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企业人物 » 正文

宁煤集团董事长邵俊杰 :“煤电顶牛”是一个伪命题

日期:2019-03-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朱妍

国际煤炭网

2019
03/11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煤化工 风电

   提到煤制油,难有业内人不知道位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作为全球单套投资规模最大、装置最大、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化工示范项目,自2015年正式投产至今,这一项目进展情况到底如何?是否达到预期?
宁煤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宁煤集团董事长邵俊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透露,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制油一期项目已在2018年第四季度实现转固,项目平均负荷目前已达到90%左右。效益不错,对整个宁煤集团的转型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此外,邵俊杰表示,“煤电顶牛”是一个伪命题,煤电本身就不存在顶牛的问题。在市场经济的情况下,煤炭价格遵循市场,你愿意买煤就买,你不愿意我就不卖给你,双方买卖自有。煤电之所以出现经营困难,主要还是因本身开工率不足。
 
  记者:作为全球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一直很受关注。项目进展情况如何?
 
  邵俊杰:经过近1年多努力,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制油一期项目已在2018年第四季度实现转固,也就是可以完全按照市场标准来推进该项目。在去年国际油价低位运行的背景下,项目依然实现了安全、稳定、清洁生产,同时也实现了达产达效。除去停产检修等情况,项目平均负荷目前已达到90%左右。本来大家还是很担心这个项目到底怎么样,现在来看效益还是不错的,对整个宁煤集团的转型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当然,在此过程中,我们也做了许多努力。比如去年,我们做了大约上万项技改工作,将其中难点或者说影响安全、稳定、清洁生产的问题基本解决,由此释放了产能。另外,我们还对产品结构进行了适当调整,既可以适应国家战略要求,在需要出油时产出油品,同时也可以生产其他产品,后者对提高项目的经济性起到了很大作用。在此基础上,我们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记者:目前,整个煤化工行业同质化现象较为突出,您所说煤制油以外的产品,如何避免陷入这样的重复、过剩困局?
 
  邵俊杰:同质化现象确实存在。比如,大家一窝蜂、大规模去推行费托合成项目,可能性是不大的,因为它的市场容量就这么大。这与买奢侈品是一个道理,在高档产品供应有限的同时,市场容量也是有限的。因此,我们需不断开拓新的市场,避免同质化竞争。
 
  神华宁煤的优势之一就在于规模。一方面,我们的产品恰好为市场紧缺,填补国内空挡;另一方面,400万吨/年也是一个经济规模,项目过小则失去了成本优势。
 
  站在整个新型煤化工行业的角度看,技术突破十分关键。目前在核心技术,尤其是化工下游产品的核心技术上,我国的发展程度尚且不够,稍微高端一点的合成化工技术,基本都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上。因此,包括中科院在内的多个研究机构,一直在积极展开新技术的研究,目前也已开出一些“处方”,我相信现代煤化工前景还是比较光明。在突破壁垒的同时,我认为也需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这点值得关注。
 
  记者:我们知道,您同时也担任了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主要负责人,该基地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相比同位于“能源金三角”区域的榆林、鄂尔多斯,宁东基地有哪些自己的特色?
 
  邵俊杰:宁东基地目前正在向着下游积极发展,利用入驻项目所生产的各类原料,下一步还可合成更多的新材料、新产品。也就是说,通过招商引资,利用这些原料再往产业链深处、高端发展,目前投资者也比较踊跃。
 
  与此同时,宁东基地还可满足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供应。除满足煤、电供应外,宁夏新能源构成比例也比较大。截至目前,宁夏新能源总装机容量已突破1600万千瓦,如按照人均量计算,宁夏新能源的比例也已达到全国前列。
 
  此外,我们能源的利用率、效转化率也比较高。宁东北基地的煤炭产量目前约达8000万吨,其中近4000万吨可在当地实现转化,也就是近一半可转化为化工产品。在具备转化效率的基础上,我们也在向着高端、高质量进一步发展。
 
  记者:长期以来,“煤电顶牛”矛盾在宁夏也较为突出,现在得到一定缓解了吗?
 
  邵俊杰:我认为,“煤电顶牛”说法是错误的,煤电本身就不存在顶牛的问题。在市场经济的情况下,煤炭价格遵循市场,你愿意买煤就买,你不愿意我就不卖给你,双方买卖自有。所以,“煤电顶牛”是一个伪命题。这其实是一个市场机制问题,若要从“市场”中拿一部分重新回到“计划”,这是不现实的,对吧?
 
  煤电之所以出现经营困难,我认为主要还是因本身开工率不足。正常情况下,平均利用小时数可达4500-5000小时,但因前期盲目上马的火电厂多了,导致现在利用小时数偏低,进而造成经营困难。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