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朔州煤矿安全监察局五方面发力推进建设本质安全型现代化煤矿

日期:2019-05-24    来源:朔州资讯  作者:樊铁山

国际煤炭网

2019
05/24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安全 煤炭产量 煤矿从业人员

    山西省朔州市煤炭产量位居全国第三、全省第一,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重担在肩。2018年,朔州市煤矿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起,死亡1人,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扭转了辖区煤矿连续两年发生重大事故的被动局面。但煤矿潜在的安全隐患还比较多,发生事故的风险依然存在,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乐观。要想实现长治久安,必须走建设本质安全型现代化煤矿的路子。
 
    一要强力推动矿工工作环境的改善。督促煤矿加大安全投入,降低水、火、瓦斯、顶板等灾害的安全风险;鼓励煤矿完善取消夜班生产、“三八制”变“四六制”等工作制度,解决工作时间较长,劳动强度较大的问题;督促煤矿适当提高矿工的待遇,解决矿工家庭普遍困难的问题,为提高职业准入门槛奠定基础。
 
    二要制定强制教育和培训计划,提高煤矿从业人员的操作技能。既要督促煤矿落实安全培训的主体责任,又要督促监管部门落实安全培训的监督责任。严把从业人员的“准入关”,鼓励煤矿变“招工”为“招生”,让高学历、高素质专业人才在从业人员中的占比不断提高。严把从业人员的“培训关”,定期对从业人员强制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他们具备必要的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熟悉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操作规程,知悉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严把从业人员的“考核关”,对从业人员的技能考核要常态化,而且要把考核放在实际工作中,与从业人员的工资挂钩。
 
    三要督促煤矿完善用工制度,解决“同城不同酬、同工不同酬”的问题。朔州市煤矿的主体有央企、省属重点、地方国有、乡镇个体以及混合制企业。在这些企业中,劳动用工又各有不同,比如央企,有的在总部在编,有的在二级公司在编,有的在煤矿在编,有的在劳务公司在编,有的在承包工程的施工队在编。这些客观存在的,但一时又很难改变的劳动用工方式,从体制机制上导致从业人员的混杂性和不稳定性。我们必须分类管理,划块施策,逐步化解“同城不同酬、同工不同酬”的风险和矛盾。
 
    四要政企社会互动,关心关爱矿工。矿工的籍贯、风俗习惯、年龄结构、家庭背景、受教育程度、从事行业时间、从事本工种时间等的不同,决定了他们学习、生活和工作上的差异。我们要尊重他们,关心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并引导决定其主观能动性的内在因素的良性发展。
 
    五要构建良好的安全生产秩序,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政府要出台政策,严厉打击干扰煤炭生产的一切违法行为,保护煤矿正常的安全生产,引导矿工成为煤矿的真正主人;政府要出台政策,鼓励全社会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引导社会积极支持煤矿依法办矿,引导煤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煤矿要弘扬安全文化,让安全文化熏陶矿工养成安全的习惯和自觉,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在朔州涌现出同煤麻家梁煤矿、铁峰南阳坡煤矿、大恒煤矿、后安煤矿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矿井,它们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所有煤矿学习。要鼓励煤矿把传统文化与安全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正让矿工积极投身煤炭事业,真正让矿工成为安全生产的维护者和受益者。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