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采掘技术 » 正文

斜沟煤矿综采工作面实现乳化液地面集中供液

日期:2019-06-12    来源:西山煤电

国际煤炭网

2019
06/12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斜沟煤矿 乳化液地面集中供液 智能矿山

    -1
 
    随着斜沟煤矿建设一流标杆矿井的步伐加快,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斜沟煤矿综采工作面实现了乳化液地面长距离集中供液,这是该矿稳步推进“一优三减”工作,大力提倡“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又一变革,标志着斜沟煤矿向智能矿山又迈进了一步。
 
    目前,大多数矿井仍然采用传统的“一面一站”分散就地供液方式,即在每个工作面设置一个乳化液泵站,每个站配置“四泵两箱”或“三泵一箱”,通过供回液管路连通工作面液压支护设备,形成独立的供液系统。实践证明,这种供液方式存在井下水质难以保证,乳化液浓度无保证、设备列车长度无法保障、运行环境差、设备耗电多、泵站维护管理困难等弊端。为解决这些问题,斜沟煤矿积极探索,引进地面集中供液技术,并研制出配套“乳化液地面集中自动控制系统”,该系统的水质自动过滤(水质达到纯净水标准)和乳化油按规定比例适时自动配比,实现了全过程自动控制。
 
-2
 
    目前,地面集中供液技术已成功在该矿11盘区进行使用,体现出许多优点:全矿井只需建一个站,就能满足井下各工作面用液需求,实现了乳化油不入井,既减少了运输成本,又降低了现场操作人员劳动强度;实现了自动配液,提高了乳化液浓度配比质量,克服了人工手动配液存在的浓度控制不准确、不均匀;在地面集中配液,水质可得到保证,大大延长了泵站和液压支护设备的使用寿命;泵站采用了变频和自动控制技术,实现了“按需供液”和“恒压供液”,消除了乳化液泵的空载和半空载运行状态,减少了机械、电气冲击和机械磨损,故障率大幅降低;减少四泵两箱后,井下设备列车相应减少6-8节,设备列车拉移负载也大大减轻,避免了乳化泵站运行时产生的油污、热量、噪音和废气对井下环境的影响,改善了矿井文明生产条件;当矿井需要临时增加或改变用液地点时,只需将供液管连通即可,简化了工作流程,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工作效率等等。
 
    下一步,斜沟煤矿将在其他工作面逐步推广应用,并将乳化泵站自动化控制系统纳入矿井自动化集中控制平台进行集中监控,实现供液系统的“两化”融合,为进一步提高矿井自动化水平,全面建设一流的标杆矿井打下良好基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