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我国最长运煤专线蒙华铁路已完成全线铺轨

日期:2019-07-11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于学华

国际煤炭网

2019
07/11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运煤专线 蒙华铁路 煤炭运输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7月2日0时,随着最后一段长钢轨铺到江西省吉安站接轨点,蒙华铁路宣告全线铺轨完成。这为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蒙华铁路全称“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是我国继大秦铁路、神黄铁路和山西中南部铁路之后新建的又一重载铁路,是中国铁路的又一超级工程。
 
    蒙华铁路全长1837千米,北起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境内浩勒报吉南站,经乌审旗、陕西省靖边、延安、宜川、韩城、山西省河津、万荣、运城、河南省三门峡、卢氏、西峡、邓州、湖北省襄阳、荆门、荆州、江陵、公安、石首、湖南省华容、岳阳、平江、浏阳、江西省铜鼓、新余,终至京九铁路吉安站,是国内最长运煤专线,规划设计输送能力2亿吨/年。
 
    蒙华铁路股权结构方面,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为第一大股东,神华、中煤、陕煤、淮矿、伊泰、国投交通公司分别持股10%。其他如河南铁路投资、湖北省客运铁路投资、内蒙古蒙泰等9家企  业持股20%。运费方面,与铁水联运相比,蒙华铁路在成本方面的竞争力相对不足。
 
    2018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到2020年,铁路、水路承担的大宗货物运输量显著提高,港口铁路集疏运量和集装箱多式联运量大幅增长。目前,我国仍面临“西煤东运”运力提高,“北煤南运”通道不足的问题。据易煤研究院有关人士介绍,蒙华铁路与主要输送到北方沿海港口定位不同,聚焦于北煤南运,通过铁路直接输送到华中(可辐射到东南)终端消费地区,减轻由秦皇岛海运到南方港口的运输压力。
 
    根据江西省铁路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蒙华铁路运煤通道将在2019年建成通车。这将提升陕煤外运能力,配套的靖神铁路、神瓦铁路、榆横铁路也将于2019年投产,届时陕北煤炭铁路外运能力增加1亿吨以上。业内人士分析,蒙华铁路可缓解我国煤炭区域性供应紧张,也是国家实现“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