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2018年我国煤炭消费量占比创历史新低

日期:2019-08-02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08/02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煤炭消费 碳排放

    7月30日,2019年版《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以下简称《年鉴》)正式发布。数据显示,在国家政策的持续推动下,我国能源结构仍在持续优化。2018年,煤炭消费量在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中占比仅为58%,再创历史新低;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大幅提升,同比增长29%,占全球增长量的45%。
 
    据《年鉴》,2018年,我国能源消费增速由2017年的3.3%增长至4.3%,超过过去十年3.9%的平均增速水平。同时,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在全球能源消费量占比24%,全球能源消费增长量占比34%。
 
    细分来看,化石能源方面,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18%,石油消费量同比增长5%,天然气产量增长12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3%。清洁能源方面,太阳能发电增长最快、同比增长51%,风能紧随其后、同比增长24%,生物质能及地热能同比增长14%,水电增长3.2%,约为近十年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我国核能发电量增长19%,超过近十年平均增速,占据全球核能发电增量规模的74%。
 
    需要注意的是,2018年,我国成为了全球第一大油气进口国。其中,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为43%,石油对外依存度达72%、为近五十年来最高水平。
 
    BP集团首席执行官戴德立指出,全球能源消费和使用能源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在2018年的增速达到了自2010、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碳排放持续增长的时间越长,未来“零碳排放”调整的难度和成本就会越高,全球各国应尽快做出改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