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焦化行业去产能步伐加快

日期:2019-08-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朱妍

国际煤炭网

2019
08/23
17: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化行业 煤炭消费 钢铁产能

   “全省焦化总产能压减至14768万吨以内,并在此基础上保持建成产能只减不增”“实施焦化行业三年升级改造行动,到2020年,先进产能占比达到60%以上”——日前,山西省政府发布《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明确新一轮压减任务,并就重点任务展开部署。这已是近两年来,山西就焦化产业专门出台的第4份省级意见。
  除了第一焦化大省山西,记者了解到,同为重点产区的河北、山东等地,也于近期先后推出政策,将压减产能作为主要工作之一。上游直指煤炭消费需求,下游事关冶金、化工等用煤大户的原料消耗,焦化已成为多地压减煤炭消费总量的“主力军”。
  焦化集中去产能
  背后是控煤力度的加剧
  根据国家工信部8月初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焦化行业总体呈现量价齐增、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全国焦炭产量累计为2.34亿吨,同比增长6.7%;焦炭价格高位运行,自5月起保持反弹上行。以山西为例,1-5月,焦化行业主营业务收入818.7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利润42.6亿元,同比增长17%。
  业绩飘红,多地为何依然出台政策,选择限制焦化产能?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中既有环保要求收紧的压力,也有来自减煤、控煤的现实需求。
  以山西为例,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政策研究课题组统计显示,焦化当属全省第一大耗煤产业,这里也是全国焦化企业最集中的城市,其焦炉建成产能、运行产能、焦炭产量及出口量均处全国首位。“特别是吕梁、晋中、临汾、运城,既是焦炭主产地,也是汾渭平原四城。焦化产业带来大气、地下水等环境污染风险,也是山西控煤的最大难点。”
  除了晋、冀、鲁三大主产地,在河南等煤炭消费大省,焦化同样关系到减煤潜力。有熟悉当地情况的专家告诉记者,截至“十三五”中期,焦化占到河南煤耗的19%左右,其中产能集中的安阳、平顶山、洛阳等地也是重点控煤城市。“按照打赢蓝天保卫战提出的‘以钢定焦’要求,2020年底前,炼焦与钢铁产能比例不得高于0.4。但直到2017年,河南焦炭产量还超出额定产能一倍多,与之相对应的减煤压力巨大。要想按时完成‘十三五’减煤目标,必须全面实施有针对性、有力度的方案。”
  记者同时获悉,在现有产能中,独立焦化厂被视为重中之重。由于部分工厂设备、工艺水平相对落后,耗煤量过高,如何提高焦炭单位产品平均综合能耗,成为实施改造的关键。
  既要严守红线
  也要避免压减“一刀切”
  围绕具体工作,山西焦煤专家马俊华告诉记者,尽管各地情况有别,但在去产能过程中,地方集中划定了“三条红线”。一是环保准入门槛,企业排放达标是允许开工的首要前提;二是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依法关停不合规的4.3米落后焦炉,通过“上大压小”提升效率;三是优化布局,在严格实施产能减量置换的同时,引导焦化产能进一步集中入园。
  但同时,多位业内人士也坦言,压减工作面临重重考验。
  根据以往经验,山西多地一度不乏焦化产能“越调越多”、优化布局形同虚设、污染排放问题突出等情况。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在今年5月直指,山西“一些地方还没有摆脱对‘煤焦电’产业发展路径的依赖,甚至违背国家政策要求,放任焦化产能快速扩张”“在实际工作中,各地依然各行其是,《山西省焦化产业布局意见》沦为一纸空文”等问题。也正因此,如何将新一轮政策落实到位,成为多方关注的焦点。
  而在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勇看来,供需平衡问题也值得关注。最新出台的《山东省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总体方案(2019-2020年)》共涉及24家焦化企业、1686万吨焦化产能,力争2020年4月底前完成任务。“站在全国统一市场,山东目前属于焦炭净调出省份。若压减任务完全到位,山东将随之成为焦炭净调入省份,长期形成的上下游市场格局发生改变,届时影响的不止山东一地。”
  “通过焦化去产能,实现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做法不是不可行。关键要想好,压减之后的用量如从哪来?”马俊华也称,不同于电煤,可通过外购电、可再生能源发电等方式予以替代,焦化产品有其独特性。“主产地产量减少,其他地区又无增产,供应格局随之发生变化。在去产能的同时,也要兼顾市场需求。”
  短期或致供需波动
  但去产能长效可期
  结合现状,记者梳理发现,新一轮的地方压减工作可谓任务更细、措施更实。
  “全省焦化企业主体多、情况杂、压减产能困难大,各市在制定具体方案时要统筹兼顾、分类施策,科学、精准减压过剩焦化产能。”山西不仅直面问题、分类施策,还提出对不同项目适当补偿、实施差异化信贷、若善做好职工安置等后勤”保障方案。
  在河北,除常规的关停淘汰、有保有压、产业聚集等措施,当地政府还鼓励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例如,“位于城市主城区的焦化企业积极压减产能,按规定给予省级压减产能奖补资金支持,在完成本地区煤炭消费指标压减任务的基础上,积极支持企业交易腾退出的煤炭消费指标。各级工业转型升级资金大力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进一步提高工艺装备水平、延伸产业链条、提升节能减排水平”。
  河南省石化协会常务副会长苏东告诉记者,当地焦化已由传统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减少污染排放的同时,“化产”价值远高于“焦产”。
  周勇也提出,在控煤思路中,不要忽略焦化产业的其他功能。“煤焦化也可实现对煤炭的清洁利用,应综合考虑其用途与发展。例如,多地热捧的氢能产业,就可依托焦炉煤气制氢,只要合理开发,成本远低于电解水、天然气等制氢方式。”
  此外,有预测显示,到2020年底,全国焦化在产产能将减至5.21亿吨左右,退出总量约3000万吨。受此影响,短期将发生区域性供应紧缺,价格波动在所难免。“总体来看,上半年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我认为,下行压力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长远来看,去产能效果可期。”马俊华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