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煤矿事故死亡人数下降95.2% 由最多一年近8000人降至去年333人

日期:2019-09-23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煤炭网

2019
09/23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事故 煤矿监察 煤矿安全

QQ图片20190923090451  在安全生产方面,经常可以听到重点行业领域这几个字,这几年在煤矿和危险化学品领域事故连连,是重灾区。应急管理部对这两个领域做什么样的评价?9月18日,国新办举行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情况发布会,有记者就提出了相关问题。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在回答央视记者提问时说,煤矿和危险化学品始终是安全生产领域的两个高危行业、两个重点领域,是我们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
  首先是煤矿方面。社会上对煤矿的认识,一是常见的煤炭,作为主要能源。二是矿难,事故比较多。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间,在10多个行业领域中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煤矿占了40%,其中百人以上的事故煤矿占了30%。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建立了国家垂直管理的煤矿安全监察体制,全国拥有将近3000人的专业监管队伍,制修订了一大批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不断加强财政投入,同时依靠科技进步强化基础,结合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整顿关闭一些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小煤矿。同时,狠抓瓦斯、冲击地压、水患等煤矿主要致灾因素治理,应该说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2018年,与建立煤矿监察体制初期的1999年相比,全国煤矿数量从3万多处降到了5700多处,煤矿数量大量减少,而煤炭产量不降反升,由1999年的12.2亿吨增加到了去年的36.8亿吨,说明规模化上来了,产量增加了3倍多。同时,煤矿安全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煤矿事故死亡人数大幅下降,由最多时一年死亡近8000人,降到去年的333人,下降了95.2%。重特大事故最多的年份是2005年,发生了58起重特大事故,而2018年重特大事故发生2起,下降了96.6%。从这些数字来看,这几年通过采取有效措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得到了很大改善,处于一个稳定好转的态势。但是,应该说煤矿现在致灾因素还很多,安全形势还是脆弱的,没有走出事故多发易发阶段,安全生产事故还有反复性、长期性的问题,这是煤矿安全目前的情况。
  第二,危化品。现在我国列入危化品目录的有2800多种,企业有21万多家,有生产的、经营的、储存的、运输等各类企业。2018年化工行业产值14.8万亿元,占全国GDP的13.8%,占全球化工产值的40%,居世界第一,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作用十分突出。但同时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总体来看,这几年危化品事故呈逐步下降态势。但是近几年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频率和死亡人数有所上升。2016年没有发生危化品重大事故,2017年发生重大事故2起、死亡20人,2018年发生重大事故2起、死亡43人,今年1-8月份发生重特大事故3起、死亡103人,其中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导致78人死亡。从这组数据来看,2017、2018年到今年,危化品的重特大事故处于上升阶段,形势十分严峻。这反映出我国危化品安全基础薄弱,本质安全水平低。危化品行业中21万家企业,中小企业占了80%,这80%的企业相对来说生产装备比较落后,安全监管力量不足,这些问题相对来说比较突出。危化品又涉及到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和废弃处置这六个环节,与其他行业领域最大的不同点就在于风险的外溢性大,一旦发生事故往往危及公共安全,影响和损失更大。
  应急管理部必须要高度重视危化品已经形成的系统性安全风险,举一反三、从不同角度做好安全监管工作,共同推进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应急管理部正按照中央要求,研究制定《全面加强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从多个方面加强治理整顿,主要是:
  一是以提升危化品领域本质安全为重点,指导和推动各地各企业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二是组织开展新一轮的专家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管理和技术方面的难题。
  三是持续强化危化品安全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跟踪治理重大隐患。
  四是完善危化品安全监管体制,进一步提高危化品的专业化监管能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