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会议展览 » 煤炭会议展览回顾 » 正文

走进鄂尔多斯,冬季煤炭市场展望暨智慧供应链创新应用分享会召开

日期:2019-11-08  

国际煤炭网

2019
11/08
15: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蒙古煤炭市场 电煤价格 互联网+煤炭

  11月7日,由中国煤炭市场网和G7智慧物联联合举办的“冬季煤炭市场展望暨智慧供应链创新应用分享会”成功举行,中国煤炭市场网研究部副总经理杨晓敏,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研究员刘永丽,G7大宗解决方案架构师黄玉庆,煤易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斌,鄂尔多斯物流协会副会长、鄂尔多斯智慧物流总经理王勇波等多位业内大咖出席本次会议,共同探讨四季度和2020年煤炭市场前景及问题的应对之策。
  会上,嘉宾们就通过供应链技术升级实现降本增效达成共识。从发展方向看,当下加重视供应链优化和升级的煤炭企业将具有更大的市场优势,而物流作为供应链管理的核心,又是企业迅速做出改变的最佳抓手。
  四季度煤炭市场需求为主导,价格走势稳中有降
  受国家政策影响,近两年我国煤炭供需稳中求进。然而,面对2019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环保政策缩紧,四季度煤炭市场将走向何方?
  中国煤炭市场网研究部副总经理杨晓敏
  中国煤炭市场网研究部副总经理杨晓敏在演讲中表示,今年一季度到三季度电煤市场呈现需求增速放缓、供应先抑后扬、铁路电煤发运增速换挡、电煤价格窄幅高频波动四大特点。“因此从总体来看,四季度是一个需求主导的市场,煤炭生产制约条件会减少,产能释放会加速,价格继续呈现稳中下行的趋势。2020年国内煤炭新增产能可能会继续释放,随着宏观经济压力和环保政策约束,2020年电煤市场价格重心可能会继续下移。”
  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研究员刘永丽
  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研究员刘永丽针对内蒙古煤炭市场未来走势进行了分享,她表示今年内蒙古铁路外运、公路外运、就地转化三大销量同期增长,表明鄂尔多斯的煤炭产能也是连年增长。“现在煤炭市场头顶四座大山,即需求下滑、进口增量、高位库存、电价下降。这四座大山的压力有没有减小,决定了明年的煤炭价格运行情况。初步预计,内蒙古煤炭市场价格未来将重心下移,形成价格倒挂局面。”
  物联网+AI,重构煤炭供应链
  自煤炭供给侧改革启动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煤炭工业加速融合。其中,“物联网+AI”的广泛应用是“互联网+煤炭”的重要应用方面,颠覆了传统的煤炭交易流通方式,成为解决煤炭市场困境之门的一把钥匙。
  聚焦在煤炭行业,G7在产运销管理信息化、厂区安全管理可视化、资产管理数字化、移动加油定制化、提货出入自动化、资产运营轻量化、结算自动化等方面均有了成熟的落地经验。
  在煤炭运输过程中,G7以载重IoT设备为依托的“任务流向管控方案”可以实时监控车辆载重,可以帮助企业管理超载与偷窜货等问题,提升人效、降低成本损失。G7大宗解决方案架构师黄玉庆介绍道:“G7通过与加油站、气站、尿素站实时连接,司机可以在任何地方通过扫码来加油、加气、加尿素,而供应方则可以与企业直接结算。司机运输任务结束,一趟任务的盈利情况,企业可以第一时间知晓。线上化、平台化的运营方式实现了运输成本的物联网化,大幅度降低采购成本,对企业成本管控也提供了极大便利。”
  G7成立十年来,将油、ETC、尿素、挂车、保险等运输过程中98%的成本数字化、可视化,在线下已实现物网化的支付、结算、清分,甚至还能降低保费。这对接下来进一步降本增效,提供了极大的价值。
  推动煤企平台化发展新趋势,技术创新成关键
  煤易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斌
  煤易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斌以“煤易宝煤炭供应链服务平台”为例,从煤易宝经营理念、主营业务、平台构成等方面进行了分享。“煤易宝供应链服务平台是集煤炭交易、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为一体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就像煤炭交易界的淘宝和京东。煤易宝致力于集合科技的力量、物联网的力量、大数据的力量,将煤炭供应链管理线上化,使得煤炭交付过程标准化、流程化、简单化。真正帮助煤企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
  鄂尔多斯物流协会副会长、鄂尔多斯智慧物流总经理王勇波
  鄂尔多斯物流协会副会长、鄂尔多斯智慧物流总经理王勇波在演讲中说到,今年我们和中石油、中石化签订战略合作并上线了一个公共服务平台,让鄂尔多斯所有区域的中石油、中石化,还有部分的民营加油站实现智能化加油。基于今年的煤炭物流市场比较低迷,鄂尔多斯协会将秉持办会原则坚定地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聚众之力,资源共享。希望未来能和G7这类的物联网公司打通系统,为会员们创造更大的价值。
  结语
  面对煤炭运销供应链效率低下的现状以及未来煤炭市场稳中有降的局面,物联网等新技术或将成为改善优化强而有力的工具,为其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未来,作为供应链物流环节的重要技术方案提供商,G7将继续不断深入煤炭行业场景,与具有敏锐洞察力的行业协会、煤炭企业共同寻求智能化新手段,促进煤炭全产业链整体升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