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煤炭需求缓慢增加 寒冬腊月市场看好

日期:2019-11-25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11/25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需求 沿海煤炭市场 煤炭进口

  目前,沿海煤炭市场处于缓慢转好阶段。自11月中旬,限制煤炭进口措施开始实施后,我国上海、海南、福建、江苏、江西等地海关禁止异地报关,部分口岸已经停止接卸进口煤;从上周开始,国内发煤企业和贸易商情绪趋稳,甩货现象减少,挺价意识强烈,部分低硫中卡煤甚至按照指数上浮2-5元/吨进行报价;但受下游库存高位影响,用户还价偏低,成交量有限。
  环渤海港口方面,受下游库存高位影响,五大发电旗下主力电厂大都在积极消耗自身库存,拉运积极性并不高;冷空气降临后,山东和华东地区气温明显下降,位于长三角地区的中小电厂开始增加采购量,到达环渤海港口的拉煤船舶出现小幅增加;主要为流向长兴岛、舟山、江阴、太仓等地为主。截止目前,秦皇岛港下锚船升至27艘;其中,已办手续船舶多达25艘。
  从目前电厂耗煤情况来看,随着冷空气的降临,民用电负荷增加,电厂日耗有望继续增加;加之限制进口煤影响逐渐加深,电厂库存缓慢下降,补库积极性逐渐恢复。此外,受经济企稳回升,工业用电复苏等因素影响,10月份至今,电厂日耗同比增加数量始终保持在8-10万吨,形势较为乐观。入冬以来,水电运行减弱,火电压力加大,电厂日耗继续保持同比小幅增长态势;截止目前,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合计升至65万吨,同比增加10万吨。其中,担负着浙江省一半左右发电任务的浙能电厂日耗跃升至11.6万吨,较11月4日耗煤数增加了2万吨,增幅达20%;而上电日耗升至2.97万吨,较11月4日增加了1.61万吨,几乎增加了一倍。
  随着寒冬的来临,预计本月底、下月初,沿海电厂日耗将回升至68-70万吨的中高位水平;加之进口煤到货量被腰斩,电厂高位的库存得到积极消耗。预计下月上旬,用户拉运积极性有所提高,北上派船数量增加;到了下月中旬,国内煤炭市场活跃度将有所增加,沿海煤炭运输更加繁忙。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煤矿事故连发,后续安监预期更加严格,个别煤矿已经出现试探性上涨,资源趋紧将有所蔓延,优质煤有可能出现供不应求。
  寒冬腊月,港口市场煤价格将出现小幅反弹。预计低硫蒙煤将率先上涨,从而带动市场看好,运输趋紧;但受政策调控、电厂库存高等因素影响,煤价涨幅有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