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弱势或逐季改善——2020年动力煤市场策略展望

日期:2019-12-16    来源:煤炭江湖

国际煤炭网

2019
12/16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煤市场 动力煤价 电煤市场

  1、2019年回顾与反思:2019年供给端增速较为恒定,而需求端受到水电、风电、火电三种电源类型的挤压,上半年消费负增长;从2019年价格走势看,上半年都在600以上,下半年呈现每个季度下行的状态。
  2、2020年展望:从供给端来看,行业供给仍处于温和扩张阶段,若市场煤价跌破企业成本线以下,则会引发企业减产行为或停止在建煤矿;进口煤方面,国内煤价仍可能继续趋弱,进口煤价差或有所收窄,进口煤竞争力大概率呈下降的趋势,进口煤量很难显著增加;从需求端来看,剔除掉各新能源发电情况,预计2020年火电发电增量在1900亿千瓦时,对应原煤消耗约8000万吨左右,约占动力煤总消费量的2.5%左右。
  3、热点探究:现在铁路运输时间相比之前效率提高很多,全国区域煤炭价格传导机制更为顺畅;内陆主产地-沿海特高压的建设,使得沿海省份外购电增加,煤炭消费从沿海向内地转移;根据英美等经验显示,电价新政主要是逐步将电价的决定权由政府归还给市场,中长期利好煤电行业发展前景,煤电电价将准确反映市场供需和燃煤成本,而煤炭价格依然主要受自身行业供需格局的影响。
  4、结论:2020年煤炭整体需求增速将在3.5%左右,基本接近产量增速,但承接2019年的高库存状态,整体依然是供给宽松格局,不过宽松程度较2019年或有所缓解;预计2020年港口煤价大概下降5%左右,从今年585到明年560-570之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