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同煤集团2019年经济指标大幅攀升

日期:2020-02-0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刘素清 通讯员 洪浪

国际煤炭网

2020
02/03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同煤集团 煤炭产业 煤炭产量

  2019年,同煤集团全面实施“36951”战略体系和“1886”行动计划,主要经济运行指标全线飘红,大幅攀升。其中,煤炭产量增幅8.9%、销量增幅8.7%、发电量增幅9.8%、营业收入增幅8%、利润增幅21%、工业总产值增幅11.7%、上缴税费增幅18.5%,企业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去年年初,同煤集团重新谋篇布局,立柱架梁,确立“36951”战略体系,要做好“加、减、乘”3篇文章,形成“煤、电、金融、现代煤化工、文旅、物流”6大产业体系,以9大重点项目集群为支撑,以“更严、更好、更高、更强、更优”5大目标为引领,建设“创新、和谐、富强、振兴”的新时代同煤,全面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煤炭产业是同煤集团的主业。同煤集团坚持走“减”“优”“绿”之路,集约高效绿色开采规模和水平持续提升。2019年,同煤集团稳步淘汰落后产能,再度关闭3座矿井,淘汰落后产能150万吨,并主动核减产能390万吨。在先进产能建设上,同煤集团大力培育优质供给,26座矿井进入先进产能矿井序列,5座矿井完成产能核增,净增产能2240万吨。2016年以来,同煤集团累计化解过剩产能2146万吨,占全省总量的18.6%,居山西省化解过剩产能首位。
  同煤集团还积极布局新能源产业。2019年,同煤集团加快风力、光伏电站建设步伐,闻喜风电项目、沁县光伏项目、织女泉风电四期项目等5个新能源项目并网发电,新能源装机容量达205万千瓦,增长了41倍。特别是光伏装机居全省首位,同煤集团左云贾家沟光伏项目在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中名列第一。
  深化改革一直以来是同煤集团的重头戏。2019年,同煤集团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各项改革,一批啃硬骨头的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提前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109360名退休人员平稳移交属地管理。此外,厂办大集体改革、“三供一业”移交后续工作、医疗系统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外股权合作等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均取得重大突破。
  在经营管理上,同煤集团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与143家二级单位一企一契签订了年度契约书,配套下放了经营、融资等六项权力,特别是对3家单位试点下放了经营班子组阁权,有效激发经营活力。在市场煤价下降61元/吨的严峻形势下,通过实施“降本、增收、止血、堵漏”等一系列措施,实现增收节支120.24亿元,优化、消减各类项目投资14.2亿元,压减各类成本32亿元,降幅9.6%,经营创效水平全面提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