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抗疫保电“煤管家”——记江西丰城发电公司储运部“驻厂卸煤攻坚队”

日期:2020-03-03    来源:江西公司  作者:胡原慧

国际煤炭网

2020
03/03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运煤 铁运煤 新冠病毒

  “‘春节假期’与‘疫情防控’叠加,我们决不会因为人员力量不足造成电煤接卸滞期。”在江西丰城发电公司,“疫”战伊始,储运部主任兰刚就立下了军令状。
  自1月末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承担着该公司燃料接卸任务的储运部,在水运煤被迫中断、铁运煤紧急启动的关键时刻,默默扛起抗疫保电“煤管家”的重担,在普通的岗位上续写着不平凡的故事。
  “众人拾柴”的责任担当
  春节前,该公司水运煤日均8000吨接卸量,燃料保供井然有序。然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悄然升级,大家敏锐地意识到“疫情防控与生产保电”必将打破原有的工作节奏,电厂燃料保供刻不容缓。
  “年前我已将我家的‘二宝’送回了江西修水老家,我俩夫妻可开始驻厂。”燃运二班班长汪辉原本计划节后与同是储运部运行工的妻子回老家,与父母搬新宅一家团圆,疫情发生后,他第一个主动申请,加入“驻厂卸煤攻坚队”。
  “兰主任,我取消春节探亲。”原本计划年后探望年迈母亲的煤场专工黄焘,果断地改变了行程。
  “我休假取消,每天上班,协助输煤设备的管理。”因检修专工李细华在武汉大学上学的孩子寒假回来后,全家需居家隔离,检修班长丁志伟主动补位,接过了检修管理的“接力棒”。
  “我是党员,关键时刻我必须顶得上!”得知自己的住宅小区将要封闭管理,燃运主值官芳将年幼的两个孩子留给妻子在南昌一人照顾,他内心虽感愧疚,但还是响应号召申请驻厂,展现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我来服务好大家驻厂的住宿保障。”综合专责徐金波从厂部领来了紧急调拨的折叠床。
  与往年一样,原本计划春节期间与家人们团聚的部分生产骨干,疫情阶段,毫无怨言,工作群里大家纷纷“请战”,储运部迅速报厂部批准,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驻厂卸煤攻坚队”,积极应对“疫情管控”带来的各小区、各村落“封区封村”,人员不能及时入厂上班的“卡脖子”问题。
  “硬核辉哥”的铁人精神
  运行班长汪辉,大家习惯称他为“辉哥”,不是因为年长,今年34岁的他,身高只有1.66米,体格敦实,喜爱长跑,为人热情,工作“拼命”而不失严谨,“短小精悍”虽然是班员对他的一句玩笑“评价”,但作为一名党员班长,他带领班组连续多年评为公司“安全先进班组”和“先进文明班组”双料荣誉,就连班上的老大姐、老大哥们也乐意称他为“辉哥”,打心眼里服他。
  “今天白班三道、五道都有火车煤,两边卸车,我可以去翻车机本体卸车操作。”
  “今天晚班,外委车皮清扫人员不足,我可以当一回‘农民工’,加入清扫队伍。”
  “明天零班,五班缺斗轮机司机,我斗轮机开得也很‘溜’。”
  没等“攻坚队”的安排,“辉哥”常常会通过接卸工作群,得知相关生产情况后,“捷足先登”于其它队员,主动请缨。
  针对疫情给煤炭保供造成的不利影响,该公司紧急发函国电陕西燃料有限公司,启动陕西片火车煤运输,为保证燃料“水转铁”接卸“快进快出”目标”,往往要同时启动二套翻车机卸车作业。他说,作为“驻厂卸煤攻坚队”成员,我又是一名党员,“抗疫期间”我就是一枚“螺丝钉”,那里需要那里“搬”。
  随着火车煤运输通道的顺畅,来煤量也逐渐加大,“辉哥”技术全面,后来每每有班组人手紧张,大家也就习惯性地首先想到他。
  “辉哥”驻厂一个多月以来,除了完成本班组的煤炭接卸任务外,已累计加班11个班次,且各个岗位“帮扶”都很出色,这不,就连大家对他的称呼也慢慢改口为“铁人辉哥”。
  “精兵点检”的可靠保障
  “翻车机系统拨车机重钩舌有卡,已及时消除。”检修班长丁志伟在工作群中报告点检情况。
  “1号皮带清扫器错位,已调整。”皮带检修技术员喻胜鹏报告点检情况。
  “斗轮机圆弧板积煤,悬臂配重积煤有卡,已清理。”皮带运行组长游选鹏报告点检情况。
  针对来煤计划及接卸方案,该公司抽调“精兵强将”加强对翻车机、卸煤沟、斗轮机、输送皮带等接卸主设备“责任点检”,将设备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减少设备异常停运消缺时间,保证了接卸设备可靠。
  “这2天气温有所下降,可能有结冰现象,夜间点检注意路面湿滑。”2月16日,检修班长丁志伟跟检修工陈海涛相互提醒着,分别背上工具包,带上测温、测振仪,向输煤皮带出发。原本是外委承包维护的输煤皮带设备,因多名外委皮带检修工回河南老家休假无法返岗,丁志伟便带领全体班员补位,“扛”下了2000多米皮带及附属设备的点检任务。
  “3号皮带尾部跑偏,首先要调整回程段调心托辊,再检查下落料点是否偏移,最后检查导料槽内是否有积煤。”每每谈起输煤皮带跑偏的事,平日有些“内敛”的丁班长,就会给你娓娓道来。为确保储运部这个“煤管家”集体,能及时接卸、掺配、存贮好燃料,保证火车煤接卸安全、高效,二十多年从事输煤设备检修的经验和积淀,点检工作交给他这样的老师傅,让人放心。
  “不降反升”的燃料库存
  8:32,“向塘西8节七里湖,九江西10节,七里湖本站12节。”工作群里,铁路管理员报来在途数据。
  9:17,“三道开始接卸。”翻车机值班员报告工作进展。
  11:14,“五道对位50节。”迁车值班员汇报到车情况。
  12:45,“2台翻车机同时接卸,需加派一名本体值班员和一名迁车台值班员。”储运班长请求人力支援。
  13:47,“预计14点拖船到8辆七里湖。”调运员提前发来进车计划。
  16:40,“三道对位8节神华(华中),发站七里湖。”编码员报告来车信息。
  17:12,“五道翻车机试运错轨消缺情况,需电气专业派员与机务共同调整。”机务点检发来协同工作要求。
  每天,每班次,这样的火车煤在途、对位、接卸、排空、消缺等多个电煤接卸环节信息,均会在各自岗位发出。除此之外,铁路管理员张卫红虽然由于种种原因,未能驻厂,但时时刻刻心系燃料接卸,掌握到铁路发运的在途情况,第一时间通过工作群发布,“居家办公”奉献一份力量。这些“煤管家”们,通过信息的融合,及时统筹调整各岗位力量,做到煤炭调运采、供、卸信息互通,各级人员各司其职,及时消除接卸过程中的“卡壳”环节,保证接卸及时高效。
  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的储运部运行值班员涂曾晶,妻子是江西省丰城市人民医院一名护士,从2月2日起,他的妻子就投入到“疫”战一线,不能回家。这段时间,涂曾晶对防控疫情的信息特别关注,尤其是妻子所在的丰城市人民医院成了他关注的焦点,自己坚持安心工作的同时,得知妻子科室护目镜短缺的情况后,向同事们“江湖求急”,筹集到大家平时工作中使用的20多副防尘护目镜进行替代,捐给了最需要的一线医生和护士。当大家看到白衣天使们收到护目镜后的感谢和喜悦表情,都为这一段“妻在防疫前线战斗、夫在后方保发供电”的故事而感动。
  通过“驻厂卸煤攻坚队”等“煤管家”们的日夜坚守和努力,截至2月26日,丰城公司煤炭库存自“疫情防控”以来“不降反升”,已达19万吨,为该厂保电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口粮“保障。
  疫情面前,众志成城。有许许多多如这群平凡的“煤管家”们一样的员工,正在企业抗“疫”保电攻坚中,并肩奋战、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