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采掘技术 » 正文

世界唯一8.8米综采工作面创单日产煤6.55万吨新纪录

日期:2020-03-05    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国际煤炭网

2020
03/05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神东煤炭 上湾煤矿 综采工作面

  上湾煤矿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千万吨矿井群的主力矿井,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采用8.8米综采高度的工作面。2月份,该工作面创造了单日产煤6.55万吨的新纪录,月度产量完成147.5万吨,创月产最高纪录,为保障疫情期间能源供应作出了突出贡献。
  上湾煤矿综采一队就奋战在8.8米综采工作面,综采一队团支部被评为国家能源集团“五四红旗团支部”,更荣膺共青团中央 “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综采队的小伙子们坚定地说要将队伍建成“世界第一综采队”。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这支年轻的综采队坚决践行着“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从他们的这段“战”疫故事里,我们看到了国家能源集团青年员工身上的奋发有为与责任担当,也从一个侧面了解到不断刷新8.8米综采工作面日产记录背后的那些特别时刻。
  以青春的名义“参战”
  为了做好疫情期间的防控,综采一队及时开展了人员排查、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保勤措施,结合人员外出、分布、返岗实际情况,第一时间下发《综采一队党支部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管理办法》,成立了以党支部牵头的防疫工作小组,通过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分工,层层压实责任。
  因为防控需要造成的一些人员无法按期返岗问题非常棘手,其中,以检修班电工组最为严峻,为了保证工作面的正常生产接续,电工组的检修任务格外重,然而4人的班组现在就有2人居家隔离未到岗,这让检修班班长王世平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电工组剩下的2人中,90后小伙杨飞艺说:“这段时间我不休班,保证随叫随到!”剩下的另一位成员何宏伟,本在家中休陪产假,在听说队里人员紧张后也主动放弃休假、立刻主动要求返岗加入工作。兄弟们的全力支持,让技术员张兴虎深受感染,除了正常带班外,他每天至少入井检查一次,2月5日半夜煤机运行数据出现异常时第一时间入井排查,为工作面尽早开机生产抢出了宝贵的时间。
  在三位青年员工的齐心协力下,上湾煤矿12402工作面在整个春节期间未发生过任何电气设备故障,“超级工程”马力全开保供给。
  冲在前面 干在一线
  地面疫情防控毫不放松,百米井巷之下,8.8米超大采高智能综采工作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因为不变的是每天、每班、每岗的工作接续,而改变的是疫情保供期间综采一队全员对待每项作业的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
  前几日,12402工作面破碎机在运转过程中偶尔发出的几声异响,引起了三机检修工白文亮的警觉。“因为当时皮带已经开始上煤了,破碎机声音又大,所以异响并不是太清晰。”30出头的小白已经有着十年的三机检修经验,是队里公认的检修“大拿”。“但是设备运行中出现异响绝对不正常,更不能掉以轻心。”本着严谨负责的态度,白文亮第一时间通知带班队长郝军,经过两人现场“听诊”,判断应该是破碎机耦合器出现了问题。经过队委会再三研讨,为了确保特殊时期设备运行不出意外,在向矿里报批后,队里决定更换破碎机耦合器——将这一设备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早班人员按照检修计划提前将工器具和材料准备完毕。就在卸下破碎机护罩、即将拆卸驱动部时,队长王旭峰突然叫停了在旁拉吊链的员工 ——“不对,不仅仅是异响。”王旭峰凭借着丰富的检修经验,听到破碎机在停机前的最后几下转动中,除了耦合器的异响外,还有轴承轻微的晃动声。于是在反复查验后,发现电机轴承的衬套处竟然有摩擦痕迹。为了进一步验证,王旭峰组织人员拆电缆、卸固定螺丝,在将破碎机电机拆除后,对耦合器进行手动盘转——异响消失,果然是电机轴承发生故障。病根一旦找到,对症下药就游刃有余了。在及时通知材料员调送新电机后,检修人员拆装电机对轮、操作缆车折返拉运,起吊、对装,最后在计划时间内完成了破碎机的电机更换。
  春节至3月1日,综采一队12402工作面共累计推进454.4米,完成原煤产量168万吨。世界第一大采高工作面防控“疫”线、安全生产一线两不误。
  以实际行动擦亮“青”字品牌
  以岗位达标、创优为途径,以企业规章、岗位规范为标准,引导广大青年夯实安全生产岗位基础——这是“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创建标准,也是综采一队联系青年、服务青年、教育青年以及开展各类团青创新创效活动的目标。
  近年来,综采一队始终将青年员工的培养和发展作为促进区队安全生产中心工作稳步提升的中坚力量。日常工作中,以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获得者王旭峰为首的优秀青年团结带领队里员工,牢筑“青”字品牌,围绕综采设备“精细化”检修、安全生产“精益化”管理、工程质量“精准化”管控等方面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标准规范,配合“青年突击队”的日常运行机制,充分展现了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担当作为;配合队里常态化开展的“青年隐患随手拍”“青安岗技能提升大讲堂”等主题活动,引导区队青年员工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提升隐患排查能力。
  除此之外,针对工作面日常生产过程中凸显出来的安全隐患和各类设备本身的结构性安全缺陷,“青年创新示范岗”作用凸显,各类的小改小革、科技攻关工作取得实效,为打造新时代“创新型”青年采煤队伍注入源动力。
  截至目前,该队示范岗成员共参与设计了包括“综采工作面回收高压电缆导向装置”“移变列电缆分层装置”“综采设备集中注油装置”在内的49项小改小革项目,其中《浅埋深、薄基岩、安全高效矿井沿空留巷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被评为陕西煤炭工业科技成果一等奖,“超大采高综采工作面过起伏变化底板的提卧控制方法”“超大采高综采工作面贯通导向孔施工工艺及导向方法”等4项成果正在申报国家专利。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