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煤矿复产率提高 为啥铁路发运仍未达到高位

日期:2020-03-05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03/05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量 发煤企业 煤炭运输数量

   尽管煤矿产能复产率已经高达70.2%,但从大秦线、唐呼线的发运量来看,呈缓慢增长态势,与正常水平还有差距。为啥煤矿复产率提高后,铁路发运没有出现大幅增加呢?
  1.复产率达到了往年同期水平,但实际产能大打折扣,产量并没有完全恢复。其中,国有大矿产能恢复较快;而部分民营矿和中小煤矿并未完全复工,煤炭生产和外运数量处于低位。
  2.上游煤炭产量确实在增加,但存在的问题是,北方处于取暖期,加之周边地区冶金、化工企业补库需求强劲,煤矿拉煤车排队较多,整体呈现供不应求。针对此问题,煤矿既要满足汽车外运,还要增加下水煤装车,有些力不从心。
  3.下游电厂库存高位。在下游电厂高库存、日耗恢复缓慢的情况下,南方沿海地区用煤并不紧张。上游发煤企业和铁路部门一般都是按照港口提报的“接车菜单”进行装车,并优先保证电厂长协煤的发运,做到以需定运。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环渤海港口到港拉煤船舶并不多,下游拉运不积极,铁路运量能够满足港口装船和用户拉运需要。
  4.尽管唐山地区京唐港、曹妃甸港存煤处于低位,而且煤炭调进、调出双低;但秦皇岛港装卸数量和库存已经达到正常水平的80%,黄骅港装卸数量和存煤基本处于正常水平,几大运煤港口煤炭运输数量能够满足下游拉运需求。
  5.一旦电厂日耗增加、需求提高,电厂可以积极消耗自身高库存,并拉运秦皇岛、黄骅港等北方港口煤炭补充。尽管唐山七港存煤处于低位,但依靠一定数量的铁路进车和港口库存,是能够满足装船需要的。目前,环渤海港口整体出现调入、调出双低,反映了下游用户低迷的煤炭需求。
  6.即使大秦线日调入量达到125万吨,张唐线日运量达到20万吨的正常水平,大量煤炭灌向环渤海港口。但要面对的是,下游电厂存煤可用天数高达41天、需求差的现状。如果大量增加调进数量的话,会造成港口库存高企、煤价下跌,甚至煤炭自燃现象发生。
  临近三月份用煤淡季,民用电负荷将出现下降;而南方工业用电恢复缓慢,电厂日耗达到高位尚需时日。尽管北方港口库存保持中位偏低水平,但下游电厂需求也不强,且电厂库存高位;此外,未来几天,铁路煤炭运量将进一步增加,能够满足不断增加的用煤需求,也符合上级提出的保供要求。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