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徐矿集团:高质量发展焕发百年煤企生机活力

日期:2020-04-07    来源:《中国发展观察》

国际煤炭网

2020
04/07
0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徐矿集团 煤炭企业 煤矿转型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能源安全保障是重要前提。徐矿集团作为江苏唯一省属能源工业企业,历史上为江苏能源安全保障做出过重要贡献。但前几年,受煤炭资源枯竭和内部管理混乱等“内忧外患”的叠加影响,这样一个百年能源企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如何摆脱困境、焕发生机、再创辉煌,考量着企业管理者的智慧与担当。徐矿集团新的领导班子不推诿、不退缩、不气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能源安全新战略,坚定扛起高质量发展重大使命,以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行业前列为目标追求, 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管理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迅速走出低谷、迈上新台阶、创造新辉煌,向世人交上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徐矿答卷”。

徐矿集团破解发展困境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稳定了大局。紧要关头, 徐矿集团党委果断决策,把确保安全稳定、经营稳定、大局稳定作为最大的政治来抓,有效凝聚了人心、稳住了阵脚、重树了信心,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生产经营稳中有进,内部矛盾有效化解,矿地关系和谐稳定。未再发生新的经营风险和投资失误,未再发生集团内部和涉矿农民集访事件。

二是走出了困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采取创效“造血”、创业“补血”、扭亏“止血”、融资“活血”、防控“抑血”的“五血疗法”,迅速扭转多年亏损局面。2017 年6月到2018年底,徐矿集团实际创造经营利润42亿元,补还历史欠账27.65亿元后,实现利润14.35亿元;上缴税费40.87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33.43%,企业经营质量和效益水平显著提高。2019年上半年,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实际创造经营利润16.2 亿元,同比增长18.13%;上缴税费15.53亿元。

三是找到了新路。坚持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深入开展“走访转”活动。征集到推进企业创新发展1422条“金句”,确立“一体两翼” 发展战略思路,布局“六大能源基地”,搭建“五大合作平台”,一批转型发展项目有序推进,一批企地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尤其是服务外包走在全国行业前列。

四是凝聚了民心。把让全体徐矿人过上好日子作为不懈追求,广泛开展“家”文化创建活动。企业效益好转后首先恢复职工工资原标准等福利待遇,首次为内退职工增长工资18%。设立100万元精准脱贫基金,2017年职工工资同比恢复性增长35%,2018年又增长15%。累计给困难家庭发放慰问金1500万元,为1580 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惠及1000多个家庭,用于改善民生资金超过10亿元,有效增进民生福祉,集团上下同心共筑徐矿梦的激情高涨。

五是涵养了生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扎实开展“讲大局、讲责任、讲规矩”教育活动,全面从严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以满眼都是人才的理念选人用人培育人。动真碰硬抓整改,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推进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主流思想意识得到彰显,按规矩办事的氛围逐渐浓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逐步形成。

这些重大变化,重塑了徐矿集团的良好形象,得到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徐矿调研时充分肯定徐矿转型发展的变化和成绩;吴政隆省长多次对徐矿转型发展作出重要批示,专程调研要求把徐矿放到全省大局来谋划;江苏省政府明确十三条政策支持徐矿转型发展,江苏省有关部门和徐州市委市政府也给予大力支持。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网、人民网、新华日报、中国煤炭报等主流媒体和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多次报道徐矿高质量发展做法。

徐矿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要做法

国际经验表明,资源枯竭型企业成功转型者极少。因为这类企业转型始终难以走出企业关闭、职工失岗; 生态破坏、环境失治;经济萧条、社会失稳的宿命。面对这一世界性难题,2017年6月上任的徐矿集团领导集体,坚决落实江苏省委要求,齐心协力,负重奋进,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导向、改革导向和开放导向,着力推进企业在困境中突围,发展在挑战中破局,产业在调整中升级,民生在发展中改善,党建在引领中加强,迅速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之路。

一是以战略布局引领产业接续,促进企业转型重生。煤炭资源日趋枯竭,煤炭企业必须谋求转型重生。徐矿集团围绕肩负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重大使命,主动适应国家能源战略布局调整,千方百计深入国家煤炭基地布局建设江苏能源基地。着力聚焦煤电化核心主业,推进能源战场由东向西转、产能由劣向优转、产业由低向高转、发展由散向聚转。积极响应国家去产能政策,先后关闭矿井16对,大幅度退出煤炭产能1295万吨,有序退出投资分散的新设公司和“僵尸企业”40家。在西部富煤省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建设“蒙电送苏”“陕电送苏”“晋焦入苏”、新疆煤电一体化、“一带一路”能源服务和省内清洁能源六个能源基地。在新疆建设全疆最大井工煤矿,在陕西建设首个本安智能生态矿井,在孟加拉国建设该国第一个现代化煤矿并培养第一批产业工人。新布局新基地为徐矿产业接续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是以服务外包广辟就业渠道,确保企业关井不走人。近年来, 徐矿集团先后关闭徐州地区6对矿井,2万多名矿工面临失岗失业。徐矿集团明确承诺:坚决不把人员推向社会、不把包袱推给地方、不把责任推给政府。积极发展煤矿服务外包, 推动被关闭矿井的人才、技术和品牌“走出去”,开展以煤炭技术管理为主的服务外包,并从煤炭电力向物业、工程、救援等多领域延伸。目前在省外境外开展服务外包的人员近万人、项目20多个。2018年,在与孟加拉国前期合作基础上,又签订2.6亿美元的第三期合同。与土耳其合作的煤矿项目已经运营。2018年服务外包年创收20多亿元、创利近3亿元,养活了员工、打响了品牌、创造了效益。可以说,人员包袱变成了创收财富, 散兵游勇变成了特色产业,技术优势变成了国际品牌。

三是以管理创新解决经营亏损,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经营困难、包袱沉重是国有煤炭企业普遍存在的难题。徐矿集团针对企业经营痛点和管理漏洞,坚持质量导向,扭住效益核心,以“五血疗法”推动企业走出困境、夯实家底。近两年来, 煤炭板块利润增长20%,电力运营在省内同类型机组中保持领先,煤制甲醇创出全国最好水平,27家亏损单位有23家实现扭亏减亏。百年煤企初步实现从亏损走向盈利、从跟随走向引领、从负担走向担当、从封闭走向合作、从风险走向可控的健康轨道。

四是以企地共建加强环境保护,推动采煤迹地变绿水青山。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协同地方政府推进生态修复,累计投入生态治理和村庄搬迁资金44.4亿元。在采煤塌陷地相继建成潘安湖、安国湖、九里湖等国家生态湿地公园,采煤搬迁集中建设的马庄村、湖里村、杨屯村成为地方乡村振兴的靓丽名片。协同盘活存量资源,抢抓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机遇,利用存量电网、铁路和房产等资源,发展现代物流、大数据、煤矿机械制造、光伏新能源及矿区增量配电售电业务,引进上海复星等民企重组医院管理集团。协同开展治理创新,徐州矿区“绿色闭坑”系列关键技术研究,为我国东部矿区衰老矿井的绿色、安全闭坑, 提供技术依据、经验借鉴,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五是以共建共享增进民生福祉,确保产业工人都能过上好日子。把全体徐矿人都能过上好日子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力实施“三三”民生工程,倾情建设“家”文化,共建共维共享徐矿美好大家庭,努力抓好底线、基本、质量“三大民生”,持续关注弱势群体、困难家庭、特困户“三大群体”,积极兴办涨工资、提待遇、美环境“三件实事”,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每年兴办民生实事,大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加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努力形成让产业工人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待遇、社会上受尊重的良好氛围。

徐矿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有益启示

徐矿集团是有着137年历史的百年企业,江苏唯一省属实体能源企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创造过许多全国第一,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近年来,徐矿集团变转型压力为创新动力,把百年企业打造成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显著提升,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有益启示。

启示一:只有坚持党的领导, 以满怀对党的忠诚团结奋进,才能正本铸魂,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徐矿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先驱和煤炭工业变革的先锋,具有纯正的红色基因。多年以来,始终坚定跟党走不动摇,坚守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勇立潮头、勇破困局、勇创佳绩,成为我国实体企业中为数不多的百年老店,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

启示二:只有坚守主业发展, 以满眼都是资源的理念经营企业,才能端牢饭碗,把企业效益实现好。徐矿选择回归主业、聚焦主业,深度参与省际能源合作,大力构建煤电、煤化一体化产业链,积极向新能源迈进,煤电化主业效益得到显著提升。积极融入地方发展,盘活存量资源、开发无形资源,推动企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启示三:只有紧紧依靠职工,以满腔的家国情怀造福职工,才能凝聚民心,把职工利益维护好。企业只有把职工放在心上,职工才能把企业放在心上,企业才会业兴家旺。徐矿倾情做好底线、基本、质量“三大民生”,倾情关注特困家庭、弱势群体、困难职工“三大群体”,尽力办好涨工资、提待遇、美环境“三件大事”,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显著增强,形成了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强大合力。

启示四:只有坚持以人为本, 以满眼都是人才的理念来选人育人, 才能人才辈出,把转型事业推进好。徐矿坚持党管人才、因事选才、担当用才、胸襟容才、用情待才,形成了人人是人才,人人可成才,人人能成才的良好格局,有效激发了人才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

启示五:只有深入解放思想, 以满满的正能量担当作为,才能善作善成,把困局难题破解好。徐矿抓住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突出系统思维这个“方法论”,围绕新时代特点,深耕徐矿土壤,提出了企业使命、追求、责任等体现时代精神和徐矿特点的新理念新观点,充满正能量,激发了广大职工拼搏奋斗的强大动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