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中煤新集刘庄煤矿防疫中保证电煤供应

日期:2020-04-07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代宜喜 李占辉

国际煤炭网

2020
04/07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刘庄煤矿 电煤供应 疫情防控

4月3日,从中煤新集刘庄煤矿获悉,目前,该矿一方面严抓疫情防控,保障职工身心健康,另一方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证电煤供应,在全矿干群的共同努力下,一季度完成商品煤216.5万余吨,掘进进尺 5992米,其中开拓进尺 699米,矿井安全生产一路向好。

科学部署,防控有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矿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工作标准,将广大党员、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上来,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多措并举,扛起担当责任,迅速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中。

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力落实“3211”工作法,建立党支部书记包保责任区、疫情“零报告”、巡察监督机制,成立党员志愿者地面防控和消毒督导小分队,落实《“五六七”思想政治工作法指导意见》,健全工作机制,配套保障资金,突出事前预防、过程管控,针对一人一事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

同时,落实食堂“分餐制”,发放口罩、酒精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及时对有接触史的人员进行隔离,通过严防严控、快速反应和系列举措,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增强必胜之心、夯实必胜基础。截至2月29日,发放口罩4万余个、KN95标准滤棉19万余个,体温计192个,使用消毒液、酒精3500余斤对矿区主要场所消毒,悬挂条幅60余个,制作展架120个,发送《疫情防控手册》5200余本,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为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技术创新,降本增效

该矿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装备升级保安全,持续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理念,积极推广“四新”应用和“双创”成果转化,优化施工设计及方案,加快推进项目科研进度及成果应用,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提高产能效率,为保矿井保电煤供应打下良好基础。在此基础上,积极发挥“党员示范岗”、“青安岗”及志愿者小分队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及青年志愿者深入各班组对广大职工开展降本增效、安全警示及教育活动,引导职工做好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保障矿井长治久安。

通过优化东西区回风大巷设计方案,减少岩巷工程量960米,减少掘进成本投入近200万元,极大地缩短了施工工期;优化东一8(5)煤轨道、胶带、回风石门联巷设计,联巷调整为沿8煤掘进,调整岩巷120米为煤巷,减少掘进成本投入近24万元;同时对131102工作面高抽巷上段采用定向长距离大直径钻孔替代高抽巷,减少巷道约540米,减少成本405万元。

安全生产,稳中有进。该矿各级管理干部重心下移,坚守岗位,深入一线,做好重大安全风险管控、重大事故隐患整改、重点安全工程推进。

机关管理人员取消休班,主动把疫情严控期间失去的时间补回来,充分发挥“管理、监督、服务”职能,确保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科学分析制约矿井生产接续的主要因素,聚焦“简化系统、优化工艺、提高效率”工作,通过技术创新、方案优化、技术保障措施,不断优化劳动组织,合理调整人员配备,采取灵活分工、一人多岗、一职多能等作业方式,使矿井生产接续更加科学、合理、顺畅。

同时,严格落实“大掘进”格局,统筹兼顾各项工程,超前施工钻场、机头电机硐室、管路吊挂锚杆等附属工程,形成“掘进为安装考虑,回采为回撤、封闭考虑”的“一盘棋”思想。2月份,完成掘进进尺 2160米,其中开拓进尺 229米,矿井生产经营创同期历史新高。

当前,虽然我国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各行各业已进入全面复工复产阶段,但刘庄煤矿与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坚决按照国家的要求,毫不放松防控之弦。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