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全国煤炭产能大起底 煤炭产能供需形势分析

日期:2020-07-15    来源:创视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07/15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能 煤炭市场 资源整合煤矿

煤炭在能源市场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据了解全国煤炭产能大起底,全国煤矿的生产能力如何呢?煤炭产能供需形势分析。

全国煤矿生产能力:根据能源局公告,截至2017年12月底,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证照齐全的生产煤矿3907处,产能33.36亿吨/年;已核准(审批)、开工建设煤矿1156处(含生产煤矿同步改建、改造项目83处)、产能10.19亿吨/年,其中已建成、进入联合试运转的煤矿230处,产能3.57亿吨/年。未按法律法规规定取得核准(审批)和其他开工报建审批手续的建设煤矿、未取得相关证照的生产煤矿,不纳入本次公告范围。

建设煤矿类型及联合试运转情况:建设煤矿的类型主要是资源整合、改扩建、技术改造、新建等四种方式,其中,新建矿井建设规模最大,资源整合矿井数量最多。联合试运转指的是煤矿竣工验收前,要进行磨合试生产,一般时间为3-6个月。根据统计,已经进入联合试运转阶段的煤矿主要集中在三西地区与宁夏,合计产能3.43亿吨,占比高达约94.68%。

煤炭行业规模化程度提高:生产煤矿产能分布方面,产能大多集中在100-500万吨,合计产能规模14.36亿吨,占比达到43.04%;矿井建设分布上来看,100万吨以下矿井多达937座,占比高达81.05%,为建设矿井的主力军。从单井平均规模来看,生产煤矿矿井85万吨/座,建设煤矿矿井92万吨/座,相比增长7万吨/座,规模化程度有所提高。

超大型煤矿生产建设较为集中:千万吨级超大型煤矿在产36座,鄂尔多斯-榆林-忻朔地区超大型煤矿在产24座,产能4.15亿吨,数量占比达到66%;建设煤矿中超大型矿井12座,仍旧以鄂尔多斯为主,总计7座,产能0.7亿吨,数量占比58.3%。

产能集中化程度愈发明显:生产煤矿产能地域分布方面,山西9.05亿吨、内蒙古8.22亿吨、陕西3.82亿吨,合计产能21.1亿吨,集中化程度达到63.22%;建设煤矿产能地域分布方面,山西2.99亿吨、内蒙古2.72亿吨、陕西1.84亿吨,合计产能7.55亿吨,建设产能集中化程度达到71.08%。三西地区综合产能占比达到65.1%,未来产能将进一步向三西地区集中。

区域供需矛盾常态化:通过产能建设分布情况与供给侧改革前后对比看,除华北、西北地区以外,其他地区煤炭基本处于净调入状态,区域内供给不足,对“三西”地区煤炭依赖度提高,区域供需矛盾将成为常态,这同时对煤炭运力配置也提出了挑战。产能总量的减少将在供给端支撑煤炭市场的底部区间,而区域集中化程度的提高,也会一定程度上放大供需之间的矛盾。

一、全国煤矿生产能力统计

根据能源局公告,截至2017年12月底,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证照齐全的生产煤矿3907处,产能33.36亿吨/年;已核准(审批)、开工建设煤矿1156处(含生产煤矿同步改建、改造项目83处)、产能10.19亿吨/年,其中已建成、进入联合试运转的煤矿230处,产能3.57亿吨/年。未按法律法规规定取得核准(审批)和其他开工报建审批手续的建设煤矿、未取得相关证照的生产煤矿,不纳入本次公告范围。

二、建设煤矿类型及联合试运转情况

(一)建设煤矿类型及产能规模

建设煤矿的类型主要是资源整合、改扩建、技术改造、新建等四种方式。其中,新建矿井建设规模最大,产能4.42亿吨,建设产能规模占比41.6%;资源整合矿井数量最多,矿井657处,建设矿井占比56.83%;另外,技术改造产能建设规模0.85亿吨,改扩建产能建设规模1.21亿吨。

(二)联合试运转煤矿产能分布情况

联合试运转指的是煤矿竣工验收前,要进行磨合试生产,一般时间为3-6个月。根据统计,已经进入联合试运转阶段的煤矿主要集中在三西地区与宁夏,合计产能3.43亿吨,占比高达约94.68%,其中新建煤矿、资源整合煤矿、技术改造煤矿和改扩建煤矿建设规模分别为2.18亿吨、0.93亿吨、0.17亿吨和0.16亿吨。

三、煤炭行业规模化程度

生产煤矿产能分布方面,产能大多集中在100-500万吨,合计产能规模14.36亿吨,占比达到43.04%;1000万吨以上超大型煤矿产能规模合计6.15亿吨,占比达到18.45%;30万吨及以下小型煤矿产能规模合计2.82亿吨,占比为8.45%。

矿井分布方面,1000万吨以上超大型矿井36座,占比不到1%;而30万吨及以下的小煤矿却达到2138座,占煤矿总数的54.75%,占比达到一半以上;100万吨以下矿井总共3069座,占比达到78.59%,小而散的矿井分布特点仍旧比较明显。

建设煤矿产能分布方面,1000万吨以上超大型煤矿产能规模1.58亿吨,占比为14.92;100万吨以上规模6.65亿吨,占比达到62.61%;30万吨及以下小型煤矿建设产能0.93亿吨,占比仅为8.76%。矿井建设分布上来看,100万吨以下矿井多达937座,占比高达81.05%,为建设矿井的主力军。

从单井平均规模来看,生产煤矿矿井85万吨/座,建设煤矿矿井92万吨/座,相比增长7万吨/座,规模化程度有所提高。

四、超大型煤矿生产建设情况

千万吨级超大型煤矿在产36座,基本分布在三西(即山西、陕西、内蒙古地区),其中陕西榆林地区最高为10座,产能1.45亿吨,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为8座,产能1.7亿吨,山西忻朔地区为6座,产能1亿吨,即鄂尔多斯-榆林-忻朔地区超大型煤矿在产24座,产能4.15亿吨,数量占比达到66%。另外内蒙锡林郭勒盟和通辽共计6座,宁夏、云南、安徽各1座。

建设煤矿中超大型矿井12座,仍旧以鄂尔多斯为主,总计7座,产能0.7亿吨,数量占比58.3%;其他锡林郭勒盟2座,陕西榆林地区、黑龙江、新疆、云南各1座,超大型矿井建设仍旧以三西地区为主。

五、煤矿产能地域分布情况

(一)生产煤矿产能地域分布

生产煤矿产能地域分布方面,山西9.05亿吨、内蒙古8.22亿吨、陕西3.82亿吨,合计产能21.1亿吨,三西地区集中化程度达到63.22%;三西地区矿井总数1156座,单井规模182万吨/座,超过全国均值114%,规模化程度较高。其他产能超过亿吨的省份还包括河南1.55亿吨、山东1.53亿吨、贵州1.53亿吨和安徽1.43亿吨,上述4大产煤省合计在产产能约6亿吨,占全国比重约为18.1%。亿吨级大省合计产能27.1亿吨,占比达到81.32%。

另外产能超过亿吨的地区里,均分布在三西地区,其中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产能5.32亿吨,基本等于全国亿吨级以下省份总和;陕西榆林地区产能2.89亿吨,山西朔州地区1.7亿吨,山西长治地区1.35亿吨,四个大区合计产能11.27亿吨,集中化程度达到33.79%,占三西地区的53.44%,在三西地区也是集中化较高的区域。四大区矿井总数520座,单井规模达到217万吨/座,远超全国平均水平与三西地区平均水平,为现今我国煤矿生产主流地区。

(二)建设煤矿产能地域分布

建设煤矿产能地域分布方面,山西2.99亿吨、内蒙古2.72亿吨、陕西1.84亿吨,合计产能7.55亿吨,三西地区建设产能集中化程度达到71.08%,三西地区综合产能占比达到65.1%,未来产能将进一步向三西地区集中。

建设产能超过亿吨的地区里,均分布在三西地区,其中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建设产能1.91亿吨, 陕西榆林地区建设产能1.08亿吨,合计2.98亿吨,占比达到28.08,基本持平于三西以外所有省份在建产能。两大区建设矿井133座,单井规模224万吨/座,超过全国建设均值92万吨132万吨,规模化程度较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