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陕煤集团靖神铁路万吨重载试验列车首列发车

日期:2020-07-24    来源:陕煤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20
07/24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煤集团 北煤南运 煤炭列车

7月23日,陕煤集团所属铁路物流集团举办靖神铁路万吨重载列车发车仪式,在榆林神木市,我国北煤南运的大通道浩吉铁路上游主要支线靖神铁路小保当车站,万吨智能重载列车首发,标志着北煤南运大通道开始进入智能万吨重载时代。

在靖神铁路小保当车站,整装待发的万吨重载列车,由三个火车头机车牵引,这是目前国内动力最强、功率最大,具有智能化先进水平,可实现对机车重点装备的实时监控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机车组,后边可以拉动109节车厢。

据铁路物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国智介绍,靖神铁路对标浩吉铁路,在比浩吉铁路晚开工两年零1个月,浩吉铁路工期又提前8个月的情况下,仅用了19个月的有效施工期,实现与浩吉铁路同步开通运营,创造了“靖神速度”。

靖神铁路开通运营仅9个多月,已累计发运煤炭1400多万吨,煤炭运量占浩吉铁路运量的90%以上,为渝陕能源战略合作和陕煤集团开拓“两湖一江”市场、形成“中部看陕煤”市场格局贡献了力量。

在靖神铁路运量水平和运输能力均创新高的基础上,进一步开行万吨重载列车,满轴满载,提升运输能力、降低物流成本,促成物资的大交换、大交流,以铁路货运增量拥抱绿水青山,筑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减少生态环境“破坏力”,增加产业发展“竞争力”,齐心协力推动渝陕能源战略合作迈上更高水平。

靖神铁路是国家战略运输通道浩吉铁路最大的集运系统,南起靖边北站,与浩吉铁路接轨,北至神木西站,与包西铁路接轨并连通红柠铁路,设计正线长243.9公里,投资概算193.66亿元,建设工期3年,标准为国家I级电气化铁路,是榆林市煤炭转化项目的内部运输线路和矿区各煤矿的公共运输外运通道。

2017年6月15日开工建设,2019年5月15日,全线线下工程顺利完工;2019年6月25日,全线铺架贯通;2019年6月30日,小纪汗至神木西段内燃过渡开通运营;2019年8月28日,靖神铁路装车试运行;2019年9月20日,榆横铁路二期实现与靖神铁路连通;2019年9月27日,与浩吉铁路同步开通。

靖神铁路的建设对优化“北煤南运”大通道、保障国家能源运输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靖神铁路顺利开通,形成陕煤外运的重要通道,为冯红、靖神、红柠、榆横四条铁路直连直通打下坚实的基础,“4791”铁路物流基础设施服务网络雏形已现,形成北煤南运新的运输格局。

靖神铁路开通至今,刷新了一项又一项记录,2020年1月29日小保当站万吨装车试验成功,2月2日郭家滩站万吨装车试验成功,2月11日C80万吨重载列车装车牵引试验成功……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