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实现气候目标全球煤电需年均下降13%

日期:2020-08-17    来源:能源界

国际煤炭网

2020
08/17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发电量 煤电需求 煤炭市场

据报道,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 2020年上半年全球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增长了14%,发电量几乎占全球发电量的十分之一(9.8%),这一份额比2015年签署巴黎气候协定时的4.6%翻了一番多。全球风能和太阳能的发电量已经几乎与核电站相当,核电厂在2020年上半年的发电量占全球发电量的10.5%。

许多主要国家现在大约十分之一以上的电力来自风能和太阳能:中国(10%)、美国(12%)、印度(10%)、日本(10%)、巴西(10%)、土耳其(13%)、英国(33%)、德国(42%),而欧盟的风能和太阳能占比为21%。俄罗斯是迄今为止基本没有发展风能和太阳能的国家,只有0.2%的电力来自风能和太阳能。

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全球煤炭发电量在2020年上半年下降了8.3%。这是继2019年同比下降3%之后,1990年以来的创纪录跌幅。2020年上半年的煤电下降70%可归因于新冠疫情导致的电力需求下降,但30%可归因于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的增加。美国和欧盟正竞相减少煤电,降幅分别为31%和32%。中国煤电只下降了2%,这意味着中国在全球煤炭发电量中的份额从2019年的50%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54%;而2015年时中国煤电占全球比例为44%。

为了实现巴黎协定的温升不超过1.5摄氏度的目标,在未来10年中煤电需要每年下降13%。但是,即使在全球性的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煤炭发电量在2020年上半年也只下降了8%。因此,在目前的趋势下,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无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