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北港下锚煤船增多 煤炭价格有望小涨

日期:2020-08-24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08/24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价格 煤炭库存 煤炭市场

南方结束梅雨季节后,全国多地高温天气持续,用电负荷走高,带动下游煤耗提升。八月上中旬,电厂处于去库存阶段,加之水电运行情况良好,对火电有所挤压,电厂仅维持常规采购。下旬,预计电厂库存消化较快,存煤下降,部分用户采购节奏加快,市场稳中略强,煤价利好或再现。

本周,全国多地气温回升,火电需求回归,多省电网用电负荷达到峰值,相应的电厂日耗基本达到年内高点,沿海电厂日耗接近70万吨。但受下游提前补库,且沿海煤炭运输畅通,加之进口煤继续进入国内市场等因素叠加,电厂存煤仍在高位。在采购意愿偏低的情况下,浙能、华能、国家能源旗下电厂都在主动去库,且幅度扩大。

目前,南方地区高温延续,用电负荷快速攀升。伴随着用煤需求的好转,下游部分电厂在段性去库后出现一定补库需求,环渤海港口锚地船舶数量明显回升,终端拉运需求有所释放,到港拉煤船舶数量小幅增加。截止昨日,黄骅港和秦皇岛港合计下锚船猛增至69艘,较一周前增加了38艘,船舶主要流向江浙等地。

主产地煤价逐步企稳,陕蒙两地存在因违规生产受到制约的煤矿,供应偏紧。山西地区产销基本维持平衡,受发运成本倒挂影响实际成交不多,价格暂稳。因大秦线事故,秦港调入量骤降至个位数,京唐三港调进为零,其他港口调入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库存大幅减少,截至目前,环渤海港口合计存煤2443万吨,较一周前下降了130万吨。虽然大秦线已经恢复运行,但短时间内难以升到高位,环渤海港口库存有继续回落的可能。

“三西”地区煤炭价格继续上浮,港口煤炭价格进一步企稳,终端用户采购积极性回升,海运市场大船需求增加。值得关注的是,闷热天气已呈“强弩之末”,立秋过后,天气影响下的高日耗逐渐消退,民用电将减弱。但在下游基建恢复的带动下,水泥、建材等行业需求增加,工业用电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尤其水泥行业对低硫低水晋北煤炭需求将增加,或将带动煤价上涨。后续重点关注下游库存消耗、日耗变化以及进口煤限制情况,在进口煤配额进一步减少的情况下,九月份有可能出现市场紧俏,煤价上涨的现象。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