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老牌煤炭建设央企谱写转型发展新篇章

日期:2020-09-24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09/24
16: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煤炭产能 煤矿企业

燕赵古城,太行东麓,滏阳河畔,有一家见证了我国煤炭工业快速发展的老牌煤炭建设央企——中煤建安集团六十九处。这个曾会师三线、立足邯邢、援建唐山、跨越西北,走过了半个多世纪岁月的老牌建筑施工企业,像是一颗镶嵌在古赵大地的璀璨明珠。

2020年,正值中煤建安集团六十九处建企55周年。回首55年来艰难跋涉求索路,一代代六十九处人在国家改革开放大潮中谋求发展;回首55年来荡气回肠创业歌,一代代六十九处人在扎实的脚步下谋求转型跨越。

55年来,六十九处转战于祖国的大江南北,用汗水铸就了一座座耀眼丰碑,相继斩获“国家银质奖”“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全国文明单位”“煤炭行业优质工程”“鲁班奖”“太阳杯”“安济杯”等200余项国家级、省市级奖项和荣誉称号。

从无到有

以艰苦作风铸就品牌

为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国家西南三线建设,1965年12月8日,六十九处在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应运而生。

当时,六盘水地区工业基础薄弱、自然灾害频发,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六十九处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没有施工材料,便就地取材、自采自用,开办采石场、采砂厂、白灰厂、水泥厂;没有施工设备,便以“肩挑人扛”的方式完成工地绝大部分垂直和水平运输。

经过11年的艰苦奋斗,六十九处先后完成了盘江矿务局医院、671火工品厂、沙城变电站等16项基础项目工程,包括国内最大的防爆特殊性蓄电池电机车生产企业——六枝矿山机械厂,六盘水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医院——六枝矿区医院,工程涉及煤炭、电力、军工、市政、民用等领域,足迹遍布六枝、水城、盘县三个矿区,为推动国家西南煤炭基地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上述建设项目中,盘江矿务局医院是一所综合性职工医院,占地面积为30634.87平方米,涵盖办公楼、住院部、职工宿舍等。时至今日,该医院仍在当地医疗保健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盘江矿务局机电修配厂是六十九处在贵州建设的最后一项工程。该厂担负矿区11个矿井、4个选煤厂、7个附属企业的机电设备修配任务,是“中央机电修配厂”,厂区占地面积85620平方米,于1976年完成主体施工。该工程建成后,六十九处全员撤出贵州,开启了南征北战的漫漫征程。

在其后的12年间,六十九处跟随国家煤炭建设的步伐,转战南北、几易其名,但六十九处人为国家煤炭建设事业奉献的理想信念始终没有改变。

从优到精

以优良品牌站稳市场

1973年,河北省组建了以邯郸、邢台为中心,钢铁、煤炭等产业为主的综合基地,全国各地铁矿、煤矿的勘探、设计、建设、开采人员齐聚邯郸,“邯邢基地煤炭建设指挥部”正式成立。六十九处也奉命移师中原,参加邯邢基地建设,开启了新的发展征程。

在此期间,六十九处边搬迁、边施工,圆满完成各项施工任务,包括邯郸建安公司仓库工程、煤指基地总库、办公楼等配套工程,煤指(峰峰)矸石砖厂工程、邢台东庞矿工人村住宅等项目工程,为邯邢基地煤指建设贡献了巨大力量。

直到今天,“煤指”仍是让老一辈邯郸人耳熟能详的词汇,“煤指医院”“煤指中学”“煤指家属院”更是深深烙印在邯郸人的生活中。

1976年7月28日,河北唐山发生了7.8级大地震。在这场无情的浩劫面前,六十九处作为支援唐山灾后重建的主力队伍,不计自身得失,成建制进驻唐山,倾尽全处力量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此间,六十九处边清废墟、边施工,紧急完成了52栋住宅楼、106栋民居用房以及其他公共设施工程,为灾区人民建立了新家园。

支援唐山灾后重建10年间,六十九处充分发扬抗震救灾精神,完成了范各庄选煤厂、范各庄矿办公楼、机修厂,唐山变压器厂、碱厂,华北煤矿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开滦矿务局医院病房手术大楼等大型工程,帮助唐山人民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这10年,六十九处亲历了唐山巨变,并为新唐山的崛起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六十九处以支援我矿震后恢复为己任,敢打敢拼、施工力量雄厚,不愧为煤炭战线上能征善战的主力军,是我们学习的榜样!”1984年,在唐山灾后重建任务即将完成之际,唐山范各庄矿给六十九处的一封信中说道。

1985年,支援唐山灾后重建任务基本完成,新唐山的建设也初具规模,六十九处奉命将机关总部搬迁至邯郸。此后,六十九处扎根邯郸,承建了邯郸市交通大厦、邯郸中级人民法院、新世纪商业广场、赵王遗址公园等一批地标性建筑,在冀南地区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在开拓邯郸区域市场的同时,该处抢抓晋东南会战和神东煤田建设的历史机遇,一举敲开了山西及西北地区煤炭建设领域的大门,吹响了进军山西、陕西、内蒙古的号角。

在三晋大地,六十九处顶住了僧多粥少、竞争激烈的重重考验,以优良的队伍素质和优异的施工能力,牢牢站稳了脚跟。在随后的30多年间,六十九处由弱变强,从优到精,承建项目中既有获得煤炭部优质工程奖的漳村选煤厂,又有获得“太阳杯”“煤炭行业优质工程”奖的屯留选煤厂,更有摘取“鲁班奖”“太阳杯”等桂冠的高河选煤厂,在晋东南煤炭建设事业发展中闪耀出了夺目光芒。

在陕西、内蒙古地区,六十九处立足神东煤炭,不断扩大施工辐射范围。20年间,六十九处先后完成了一大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创下了很多当时国内乃至亚洲的破纪录工程。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第一个年产千万吨级的大柳塔洗煤厂,到目前亚洲最大的布尔台洗煤厂,再到193天完工、创国内超大选煤厂建设速度之最的神东石圪台选煤厂,六十九处为国家西北大型煤炭基地建设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加速发展,全国能源量需求不断增加,从2002年开始,煤炭行业迎来了10年黄金发展期。六十九处牢牢抓住契机,凭借30多年打下的坚实基础,实现了10年快速发展跨越。这10年,六十九处工程项目遍及大江南北,全处产值短短几年实现了两个翻番。

从窄到宽

以市场创新实现跨越

近10年来,随着市场经济改革的逐步深化和国家去产能政策的逐步落实,煤炭行业迎来了寒冬时期,煤矿建设脚步全面放缓,以煤炭地面建设为主的六十九处更是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

在严峻的形势面前,六十九处创新思维、主动出击,在坚守传统煤矿基建市场阵地的同时,推进市场业务多元化发展,相继在民用建筑、粮食仓储、电力、PPP项目、矿山治理、管道安装等领域多点开花,前进的道路越走越宽。

在粮食仓储领域,六十九处相继承建了成安宏信粮食立筒仓、锦州港粮食立筒仓、盘锦粮食仓储系统等工程,特别是锦州港30万吨112座粮食立筒仓工程的百仓联滑施工,仅用55天就完成了滑模施工作业。在笔架山下、渤海湾边,六十九处用一个个项目证明了强大的施工建设能力。

在管道安装领域,六十九处先后承接了中煤鄂尔多斯能化公司大牛地提升泵房至图克人工湖输水管道工程、图克原水管线工程等多项管道建设项目,施工总长度已逾200公里。

在电力领域,六十九处施工的大唐锡林浩特电厂项目筒仓工程,采用大钢板挂模施工工艺,是全国在大直径筒仓的首次应用,达到了清水混凝土标准,赢得了业主方的一致好评。2019年,六十九处发挥冀南市场品牌优势,承建了河北华电石家庄鹿华电厂项目工程;2020年,进一步拓展市场,顺利承接了马鞍山电厂项目工程。

在环保工程领域,该处承建了魏县主城区清洁能源集中供热管网工程。该工程是全国首例采用地表水、污水以及冷水相变能热泵供热技术为整个城区提供系统性供热的清洁能源工程,通过先进的清洁能源技术,进一步提高了魏县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质量。2018年,六十九处成功中标东坡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试点示范工程EPC总承包项目,通过“灭火植绿”、生态系统重塑,让老矿山变成了风景宜人的“绿水青山”。

在市政民建领域,六十九处承建了邯郸重点民生工程——主城区供热管网配改工程,克服重重困难,将“建安热情”通过管道顺利传递到邯郸的千家万户。今年以来,六十九处相继承接了邯郸陆港新城、石家庄双创中心、金色港湾等项目工程,半年内累计中标金额超10亿元。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转型的痛楚是难捱的,但六十九处探索和实践的脚步一刻未停。如今,邯郸陆港新城、石家庄双创中心、马鞍山电厂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施工。

55年来,六十九处从传统的煤炭基建到新时期的多元化发展,经历了无数次惊涛骇浪,培养了一支支在困难时期经得起考验、打得了胜仗的人才队伍,逐渐传承凝汇下了坚韧不拔、敢打敢拼、勇于创新的宝贵精神大船。今后,六十九处将坚持“稳中求进,创新增效”工作总基调,拓市场、树品牌、强管控,继续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以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扎实的作风,去奋力书写企业更加辉煌振奋的明天。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