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铁路运输 » 正文

路港“融合”跑出电煤铁海联运“加速度”

日期:2020-11-05    来源:中国交通广播  作者:高雅 闫洪峰

国际煤炭网

2020
11/05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煤供应量 电煤库存 电煤资源

11月3日,全国铁路最大的电煤卸车单位,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秦车务段累计卸车490万多车,日均近1.6万车,与港口联手,实现铁海联运电煤3.3亿吨,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能源保障。铁海联运电煤具有运能大、成本低、安全性高和污染少等独特优势。近年来,太原局集团公司大秦车务段树立融合发展思维,携手河北秦皇岛港、京唐港、东港、曹妃甸港发挥各自资源与业务优势,强化路港合作,创新服务方式,畅通全国“西煤东运”战略动脉——大秦铁路运输通道,满足环渤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对能源的需求。

为了保证华东、华南地区的电煤供应,大秦车务段针对港口存煤状况不稳,车流、煤种到达不均衡,翻车机利用率不能达到最大化的“短板”,与港方领导每日现场办公,采取积极措施,打破煤种、垛位等限制,确保翻车机满负荷运转。同时,采取路港双方设备同步检修方案,减少施工对卸车的影响。各临港车站还深入港口、码头,积极协调港方加强堆场能力整合,提高垛位使用率,随时掌握场存及船舶动态,并督促港方及早装船,加速煤炭在港口周转,抓好车流接续,不断缩短辅助作业时间,最大限度为后续接卸创造条件。为避免设备故障影响卸车效率,该段安排专人深入港口企业,及时组织港方技术力量抢修,保证在最短时间内恢复设备作业,有效减少设备故障对卸车的影响。

此外,大秦车务段还加强与港方卸车部门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港方设备情况、作业进度,根据港方作业情况及时向列车调度员提出车流调整方案,以保证日班计划兑现率,按照 “优先计划、优先配车、优先挂运、优先放行、优先交车”的“五优先”措施,保证各用煤大户的电煤供应。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