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电厂库存保持在高位 为啥煤价还在红区?

日期:2020-11-20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吴靖琳

国际煤炭网

2020
11/20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价格 煤炭市场 煤炭资源

截止目前,全国重点电厂存煤1.02亿吨,同比增加600万吨,可用天数高达28天。“迎峰度冬”之前,电厂积极拉煤、存煤,无可厚非。可是,为何在库存如此之高的情况下,下游拉运积极性依然高涨,而在各方增产保供的积极努力下,煤价依然在红区徘徊?

1.进口煤减少,国内煤价摆脱束缚。

回顾1-4月份,我国进口煤炭同比增长26.9%,造成国内煤市供大于求压力加大,煤价直线下跌,甚至一度跌至470元/吨以下水平。而下半年,进口配额减少,国家对进口煤严格限制,促使后几个月进口煤几乎被腰斩,国内市场明显转好,港口煤价上涨加快。进口煤减少之后,失去了一个重要的价格调节杠杆,促使月度长协和市场煤价格双双被拉高,造成国内煤价整体偏高,而且年底之前很难跌下来。

2.环渤海港口持续低库存。

大秦线、蒙冀线运量出现稳定增加,但由于环渤海十大港口调出量也保持在高位,且未出现长时间的封航,因此,各港口库存依然偏低,累库速度较慢。在秦皇岛港,低硫优质煤依然紧缺,受拉煤船舶不少、调出量较多,以及山西朔州煤矿事故等因素影响,港口贸易商挺价情绪增强。

3.沿海电厂补库意识强烈。

环渤海港口煤炭供应紧张已经缓解,但高卡低硫煤依旧紧缺;港口资源紧张,贸易商不愿低价出售,挺价情绪依然浓厚。尽管重点电厂存煤较高,但沿海电厂存煤处于中位,拉运积极性依然存在。随着天气逐渐转冷,下游用电量增加,采购需求不断增加,电厂释放需求增加。

4.主产地价格上涨。

主产地销售良好,价格整体上涨趋势运行。主产地陕西及山西接连发生两起矿难事故,受此影响部分煤矿停产,加之年末,保安全,煤矿生产积极性减弱,资源供应偏紧。尤其澳洲煤停止接卸后,华南等地用户积极寻找能够替代进口煤的国内煤种,供应紧、需求好,后期煤价仍有一定支撑。

5.担心电厂日耗上来,煤炭供应出问题。

近期沿海八省(直辖市)日耗有所增加,库存与可用天数也有回落,对动力煤需求加大;供暖、民用和工业用电仍然处于高位,面对拉尼娜带来的寒冬,后期用煤有望维持高比例增长。一旦沿海电厂日耗冲上去,可用天数下降,可能出现用煤紧张局面。因此,用户未雨绸缪,拉运积极性高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