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铁矿石要闻 » 正文

曹妃甸矿石码头:渤海经济圈的“钻石级”港口

日期:2020-11-26    来源:凤凰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11/26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铁矿石码头 矿石泊位 铁矿石项目


曹妃甸港矿石码头为全国首批可接卸40万吨散货船的港口

码头上停泊的巨轮、繁忙的座座塔吊,这就是渤海经济圈的“钻石级”港口——曹妃甸港矿石码头。

曹妃甸港矿石码头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拥有2个25万吨级散货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3500万吨。码头主体结构同时兼顾40万吨散货船舶,并于2015年7月2日获交通部批准,成为全国首批可接卸40万吨散货船的港口,不仅为曹妃甸地区经济发展和河北沿海经济强省建设做出突出贡献,而且引发了曹妃甸开发热潮。

自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对公司实行封闭化管理,对各体温监测点、食堂、宿舍、办公区域、疏港车进港以及返岗复工等关键环节部位作出了具体要求。在做好精准防疫的同时,全力保障公司生产运营顺利进行。

天然良港,不冻不淤 可接卸40万吨散货船

曹妃甸港区,位于唐山市南部原系滦南县南部海域一带状小岛,紧贴渤海湾深槽,港址西距天津新港38海里,东北距秦皇岛港92海里,距京唐港33海里。建成后的码头前沿不需要挖泥自然水深就达-25米,可以停靠25万吨级的远洋巨轮,不冻不淤,是整个环渤海1000多公里海岸线少有的天然深水港址。

曹妃甸港矿石码承担着港区大型散货船舶进口矿石装卸的主要任务

据了解,曹妃甸港矿石码头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唐山曹妃甸矿石码头有限公司,由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唐山渤海钢铁有限公司、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曹妃甸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组建。

作为曹妃甸港区的天然深水良港,曹妃甸港矿石码头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着港区大型散货船舶进口矿石装卸的主要任务。

受前一日降雨的影响,11月19日上午,矿石码头上吹来阵阵寒风,但工人们热情不减,依旧像往日一样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现场一幅繁忙的景象。

据卸船部安全协力主管杨庚介绍,公司目前拥有2个25万吨级散货泊位,泊位总长度790米,宽度31米,设计年吞吐能力3500万吨。码头主体结构同时兼顾40万吨散货船舶,并于2015年7月2日获交通部批准,成为全国首批可接卸40万吨散货船的港口。

码头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工作着

依托于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战略规划,该公司客户范围逐步从唐山本土向华北、西北地区辐射扩散,先后与河北钢铁、渤海钢铁等大型钢铁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物产能源资源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出资组建了曹妃甸港保税储运有限公司,与中国五矿集团(唐山曹妃甸)矿石控股有限公司出资组建五矿(唐山)矿石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一系列的企业合作,曹妃甸港矿石码头股份有限公司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势,打造专业化矿石集散大港。

防“疫”生产两不误 打造优质的铁矿石装卸平台

今年年初,一场突然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曹妃甸港矿石码头股份有限公司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时对公司实行“封闭”化管理,对各体温监测点、食堂、宿舍、办公区域、疏港车进港以及返岗复工等关键环节部位作出了具体部署要求。

依据市海航局和区防疫领导小组下发的相关防疫文件要求,该公司先后出台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期间考勤管理办法》、《口岸疫情管控方案》、《楼宇及公共区域防疫工作方案》、《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节后复工工作方案》、《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疫情期间应急防护物资发放标准》等17项疫情防控规章制度。公司领导多次带队亲临现场,督导各部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在做好精准防疫的同时,全力保障公司生产运营顺利进行。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矿石码头在做好精准防疫的同时,全力保障公司生产运营顺利进行

曹妃甸矿石码头是曹妃甸开发建设最早的基础设施之一,也是见证唐山效率和曹妃甸速度的一项标志性工程。曹妃甸港矿石码头不仅具备合理布局和开发建设大型深水港优越的经济地理资源条件,而且具有成组建设大型深水码头得天独厚的条件。港区后方大片国有滩涂,可进行大规模工业性开发,发展临港工业。从优化京津唐地区产业配置的角度看,依托大型深水港口,既为京津冀地区支柱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又为京、津两市向外转移扩散传统产业提供发展空间。

踏上新的征程,奏响新的号角,曹妃甸港矿石码头股份有限公司将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以提高发展质量和经营效益为目标,着力打造技术领先、功能完备、管理科学、服务优质的铁矿石装卸平台,共创国际一流的专业化服务型港口企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