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国产化百万吨级煤液化反应器在国家能源集团投运

日期:2020-12-02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张霖

国际煤炭网

2020
12/02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煤液化反应器 煤制油项目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煤制油煤液化装置顺利投煤开工,标志着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反应器的国产化工取得圆满成功。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国家能源集团煤制油项目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组织国内顶级的设计制造团队,采用优化的设计方案和制造工艺,高效率完成了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反应器的国产化制造工作。

为实现反应器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升级,煤制油项目充分结合原反应器运行中暴露的问题,针对结焦堵塞等技术难题,在设计中融入了大量技术创新,对反应器测压口、扇形杯、冲洗油、泡罩、人孔等进行了多处改造。这些改造成为煤直接液化技术升级的关键一环。

自2019年6月28日签订合同到2020年8月底现场交付吊装,新反应器制造仅用时14个月,制造时间比原反应器压缩了60%以上,创造了2100吨级加氢反应器的最快交货记录。

原反应器的筒体锻件进口自法国,价格高,制造工期长。新反应器实现了从锻造材料到锻造技术、焊接技术、焊缝检测技术的完全国产化。制造中,煤制油项目创新采用了国内自主研发的先进的过渡段与筒节一体化锻造技术,优化了锻造中的热处理工艺,保证了超大锻件的力学性能。焊接中,项目采用新研制的自动焊接技术焊接筒体焊缝,使用国际领先的超大壁厚焊缝检测技术检测焊缝,保证了反应器质量。

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反应器的成功运行,进一步展示了中国制造的速度和力量,提升了煤直接液化的技术和产业优势,为煤制油的高质量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