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工程 » 煤炭工程动态 » 正文

投资144.13亿元!榆能化煤化工项目主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日期:2020-12-14    来源:煤化工114论坛

国际煤炭网

2020
12/14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项目 煤炭资源 煤化工产业

12月10日,榆能化填平补齐工程DMTO装置一次性开车成功,产出了合格的聚合级乙烯与丙烯。DMTO装置在填平补齐工程所有装置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其甲醇原料主要来源于上游的甲醇联合装置,产出的乙烯和丙烯送往下游聚烯烃装置进行聚合。该装置的顺利投产,意味着填平补齐工程试车工作获得了重要胜利,整个流程的中间环节已完全打通。

技术人员在开车过程中指导操作

在严寒条件下,DMTO装置的试开车经历了诸多困难,榆能化公司直面挑战,解决了制约装置开车的一系列问题。装置整体进入试开车阶段后,榆能化组织精干的技术队伍,陆续完成了丙烯制冷压缩机开车、急冷水洗水系统开车、反应气压缩机开车、两器催化剂加装等准备工作。12月9日下午,装置一次性投料成功。

操作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调整参数

12月10下午15时许,装置操作人员对讲机里传来了响亮的报告声:“产出的乙烯和丙烯全部合格……”在轰鸣的掌声中,装置负责人激动地说:“榆能化的第二套DMTO装置投产了!”

操作人员精密操控各项指标

榆能化填平补齐工程DMTO装置设计产能为60万吨/年,该装置于2018年8月26日现场破土动工,项目建设进入现场施工阶段。2019年12月31日,“两器”成功封顶;今年9月17日,反再两器开始烘衬,急冷水洗水系统联运;11月15日,反应器压缩机氮工况联试成功,分离压缩单元全流程打通;11月27日,丙烯制冷压缩机一次性实气试车成功。

装置技术人员检查压缩机运行情况

作为榆能化的第二套甲醇制烯烃装置,填平补齐DMTO装置反再和烯烃分离两个单元分别采用大连化物所和美国Lummus工艺技术。在此前生产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榆能化对反应器构件、再生器构件以及急冷水过滤器、丙烷洗涤等设备和工艺进行了优化。

装置产出合格产品,操作人员打开丙烯输送线阀门

截至发稿时,装置运行稳定。榆能化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连续奋战,正全力推进甲醇联合装置及LDPE/EVA装置的试开车工作,争取早日打通全流程。

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是陕西延长石油集团与中煤能源通过增资扩股共同组建的一家大型煤、气、油综合利用化工企业,2010年5月24日挂牌成立,注册资金100亿元。按照国家《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鄂尔多斯盆地能源开发利用总体规划》的要求,启动项目建成180万吨/年甲醇、150万吨/年渣油催化热裂解(DCC)、60万吨/年DMTO、2 X 30万吨/年聚乙烯(PE)、2 X 30万吨/年聚丙烯(PP)、9万吨/年MTBE等8套主要生产装置及配套的公用工程。设施概算投资270亿元,采用国内外专利技术14项。2009年11月,该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和联合国等相关组织确定为“清洁煤技术示范推广项目”。项目是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重点项目,也是延长石油煤、气、油综合转化,实现上下游多联产的第一个示范性工程。一期启动项目于2014年7月建成投产,2015年8月由建设期转入生产经营期。

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一期启动项目填平补齐工程(延长靖边二期项目)投资144.13亿元,以煤和天然气为原料,建设180万吨/年甲醇、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40万吨/年聚丙烯和30万吨/年低密度聚乙烯/乙烯-醋酸乙烯聚脂(LDPE/EVA)一体化装置。项目计划2020年下半年陆续中交投产,投产以后榆能化聚烯烃产能将达到190万吨/年,这也是陕西省目前最大的聚烯烃建设项目。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