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9.4万米!千米钻机打钻进尺再创历史新高

日期:2021-01-11    来源:潞安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21
01/11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潞安集团 煤炭行业 煤炭企业

潞安集团高河能源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攻坚克难,持续发力,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年千米钻机打钻进尺突破9.4万米,再创历史新高,提前10天超前完成全年打钻进尺目标任务,为高河能源区域瓦斯治理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培养顶尖人才  瞄准行业未来

VLD—1000型定向千米钻机是高河能源2012年从澳大利亚威力朗沃矿业设备有限公司进口。公司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积极邀请国外高级技术人才到公司开展培训,通过长达九个多月高强度集训和实操,高河能源终于培养出“第一代”钻工,他们过硬的钻机操作技术和专业素质,为高河能源千米钻机后续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公司每年积极邀请澳大利亚钻机技术专家到高河能源开展培训,提升公司职工技术水平;公司注重千米钻机队伍的整体素质,不仅注重培养钻机司机,而且还把电工、瓦斯抽放工、设备检修工列入培养计划,让千米钻机队伍技能人才得到全面发展。公司制定了《千米定向钻机施工技术规范及标准》,对钻孔定位、方位角、倾角、钻进压力、水泵压力、钻进速度、轨迹控制等十余项内容进行详细规范,并现场指导员工熟练操作、规范操作、安全操作。公司职工千米钻机技能提升得到了澳大利亚培训老师卡尔的肯定,“每次来高河,都能看到你们的成长,你们的打钻技术在日益成熟,你们的打钻进尺在不断提高。再过些日子,我就‘下岗’了!”卡尔幽默地说。

开拓创新思路  提升打钻效率

学会了并不是重点,用好了才是目标!为了提升打钻效率,公司针对千米钻机施工工艺,各作业环节进行了优化,实现打钻速度、钻孔质量的新提升。

在千米钻机施工过程中,公司创新性对打钻区域煤层顶底板进行探测,通过压力表信息反馈以及汽水分离装置返渣情况判断实时的孔内钻进情况,通过开设分支钻孔可保证钻头始终在煤体内钻进,减少无用钻孔的施工,大大提高单孔瓦斯释放量;创新利用开分支钻孔技术控制钻头至预定层位,通过裂隙尽可能抽放回采工作面采空区瓦斯,解决了工作面回采过程中上隅角瓦斯抽放难的问题。

高河能源创新开展水泥注浆封孔,减少煤墙裂隙,提高抽放效果,保证了孔内及孔壁周围煤体的密闭性,提高瓦斯抽放效果;创新改进钻孔封口管,减小塌孔造成返渣不畅。针对定向钻孔钻进距离长,钻孔内表面积大的情况,创新开展钻成孔跟踪测量分析,实时监测孔内异常变化,掌握钻孔抽放峰值及变化曲线,为高瓦斯抽放提供了保障。

不断攻坚克难 持续高效钻进

由于高河能源地质构造复杂,打钻期间经常遇到断层和岩石,给施工带来了很大影响。为克服复杂的地质构造,确保千米钻机安全高效施工,高河能源千米钻机技术人员积极分析打钻现场钻孔状态,科学研判煤层内部断层落差及断层精确位置,结合千米钻机钻孔轨迹与开分支探顶的特点,创新采用钻具穿越煤层底板软岩的方式通过断层;同时采用给孔内加注打钻液,提高成孔稳定性,防止了孔内煤壁塌落,过断层钻孔效率由原来的两天缩短至8个小时,施工质量也得到了极大提升。为了防止钻机排水作业时频繁出现烧泵现象,公司技术人员积极对水泵放置位置进行科学优化,利用三角环将水泵悬吊至排水池中央,杜绝水泵空抽,降低烧泵的风险,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实现了钻进效率的再提升。

2020年,通过科学组织,高效钻进,全年千米钻机钻进进尺突破9.4万米,再创历史新高,为公司后续瓦斯抽采提供了有力支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