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铁路运输 » 正文

西部陆海新通道开出首趟“南非煤炭”铁海联运班列

日期:2021-02-08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发丁 张垒 通讯员陈思华 罗婕

国际煤炭网

2021
02/08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非煤炭 北煤南运 西煤东运

2月4日11点05分,67804次列车载着2387吨来自南非的煤炭,由广西防城港站发往南宁横州站,这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开出首趟“南非煤炭”铁海联运班列。

据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这批来自南非煤炭一共16万吨,是新开发的不存在南非煤氟含量超标普遍问题、微量元素指标满足国内标准的煤炭,由国家能源集团煤炭经营分公司香港公司采购,历时20余天的航程,从南非理查兹湾启程运抵广西防城港,实现了全国近5年来南非煤进口零突破。

由于煤炭主产地与消费地呈逆向分布,我国长期形成“北煤南运西煤东运”的运输格局,运输方式主要以铁路直达、铁海联运和公路汽运为主。广西壮族自治区拥有钦州、北海、防城港三大港口,当地煤炭供应主要以铁海联运为主,各大电厂从国内山西、内蒙古等地或印尼、南非等国外采购煤炭后,通过海路运到港口,再经由铁路转运回厂。

随着春节的临近,国内不少地区发电、供暖用煤需求持续走高。为了保证春节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广东省企业和居民用电,广西各电厂加大对外贸煤炭的引进、运输以及储存。

“为了保证春节期间,居民用电和工业生产,我们公司两台机组每天运行,每天用煤大概1万吨左右,加上这次紧急采购的南非煤,我们现在库存20万吨左右,可以使用20天,完全可以保证春节期间的发电需求。”国家能源集团南宁发电有限公司燃料部主任蒋应林说道。

去年10月份以来,受天气降温、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北方港口面临不定期封航,“北煤南运”周转物流缓慢,广西各地闹起了“煤荒”。以国能南宁发电有限公司为例,寒潮时该厂从日消耗煤炭4千吨,猛涨到每日消耗煤炭1万吨左右,增长了两倍多,煤炭储备量直线下滑,各大电厂纷纷加大外贸煤炭的采购力度。广西铁路部门携手港口企业,启动电煤运输保障预案,全面确保电煤快卸快装快发,努力保证电厂用煤需求。

“为保障电煤运输通畅,我们提高电煤装车比重,对库存告急电厂重点安排装车计划,优先保障电煤发运,全力保障管内各大电厂存煤10天以上。”广西沿海铁路公司防城港车站货运车间主任冯全升表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