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进口澳大利亚煤炭归零 各国虎视眈眈欲取代

日期:2021-03-19    来源:中能网  作者:张磊

国际煤炭网

2021
03/19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生产国 煤炭产量 煤炭市场

澳大利亚统计局(ABS)发布今年1月份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对中国的煤炭出口量创下零的新纪录。

随着中澳两国紧张关系的不断升级,去年10月,中国政府口头要求钢铁企业和发电厂停止进口澳大利亚煤炭,即使在去年年底国内煤炭供需失衡的时候,发改委也没有放开澳煤的进口。虽然春节前有消息称,京唐港有五艘澳洲煤卸货了,但是知情人士透露,这是基于人道主义考虑,只是卸货状态,还是不允许通关。

2020年,澳大利亚煤炭出口3.581亿吨,比2019年同期的3.88亿吨减少约3000万吨,同比下降7.7%。2020年澳大利亚向中国煤炭出口7010万吨,占澳大利亚出口总量的19.6%,同比下降22.2%。一季度2090万吨,同比增长23.7%;二季度2940万吨,同比增长14.0%;三季度1560万吨,同比下降37.3%;四季度只有410万吨,同比陡降81.6%。

近年来中澳两国陷入了贸易摩擦,归根结底问题还是出在澳大利亚自己身上,为了配合美国的遏华战略,澳大利亚政府多次干涉中国内政,对中国香港,新疆问题发表不当言论,最终影响到两国的正常贸易,在澳洲煤炭失去中国买家的“青睐”后,印尼、俄罗斯、蒙古国、美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因此受益匪浅。

印度尼西亚

虽然印度尼西亚的煤炭产量全球排名第四,低于中国、印度、澳大利亚,但由于其煤炭资源埋藏较浅,开采难度较低,价格便宜,同时具有海运交通优势,因此得到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用户的青睐,连续数年成为我国第一大动力煤供应国。数据显示,2020年印尼煤炭出口达到4.07亿吨,尤其是2020年年底,印尼煤炭出口大增,主要就是受益于我国煤炭进口需求急速大幅提升的拉动。

2020年11月27日,中国宣布与印尼签署了为期三年的煤炭供应协议。协议指出,中国将于2021年开始履约,而采购总金额则高达14.67亿美元,约合96亿人民币,采购数量约为2872万吨。印尼政府表示在2021年对中国出口的煤炭能够达到2亿吨。

俄罗斯

过去很长一个时期,俄罗斯煤炭出口“西重东轻”,西欧是其主要出口市场。但随着西欧国家“去煤化”步伐加快,俄罗斯出口西欧的煤炭量快速萎缩,出口重心由西向东转移。目前俄罗斯煤炭的主要出口市场是亚太地区。2020年,俄罗斯煤炭产量约4亿吨,减少了9.2%;出口量约1.95亿吨,增长了0.9%,其中向亚太地区共出口了1.22亿吨煤炭。

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的贸易以能源产品为主。除了油气贸易,出口煤炭到中国也越来越得到俄罗斯政府的重视。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煤炭行业发展问题视频会议上宣布,批准俄罗斯铁路公司牵头建设一条通往中国的新铁路。这条规划近千公里的铁路和配套基础设施建成后,将主要用于产自萨哈(雅库特)共和国的煤炭对华出口运输。

根据不同渠道发布的数据叠加统计,2020年俄罗斯出口到我国的煤炭达到了3085万吨。据环球网1月7日的报道,俄罗斯埃尔加煤炭公司与中企福建国航远洋运输公司联合建立合资公司,计划将更多的炼焦煤出口到中国。此项目投入运营后,预计到2023年俄罗斯对华煤炭出口量将翻近一番,达到6300万吨。

蒙  古

蒙古国煤炭资源主要是褐煤及炼焦煤。蒙古国出口煤炭总量的95%以上出口到中国,出口主要通过甘其毛都及策克口岸完成,合计占出口煤炭总量的90%以上。数据显示,2020年,蒙古国累计出口煤炭2867.7万吨,同比减少792.7万吨,下降21.7%。2020年蒙古国出口大幅下降,主要受突发的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响。去年2月至8月,蒙古国煤炭产量和出口量受新冠疫情影响,连续出现断崖式下降。9至 11月份,随着疫情的全面缓解,出口量转为连续大幅度增长。11月以来,又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在蒙古国卷土重来,影响煤炭出口量再次下降。

蒙古煤炭协会常务理事J.Zoljargal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不从澳洲进口煤炭,对蒙古煤炭需求将增加,无论是炼焦煤还是动力煤,需求都在增长,虽然这可能是暂时的增长,但对我们而言这是一个机会。

早在2018年,中国就与蒙古达成相关协议,蒙古计划在未来3年里为蒙古TT(Tavan Tolgoi)煤矿修建一条连接中蒙的铁路,以扩大对华出口的煤炭规模,希望能够出口3000万吨煤炭至中国市场。最新消息全长为254公里的蒙古南向铁路已经完成铺轨约112公里,蒙古南向铁路连接了蒙古TT煤矿和中国甘泉铁路。蒙古南向铁路建成后,蒙古对中国出口煤炭的运输力度也将得到大幅提升。据了解,蒙古2021年全年计划出口煤炭4200万吨。

美  国

美国是全球煤炭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全美50个州中有煤炭资源的达38个,同时储藏条件好,每年约65%的煤炭露天开采,因此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美国煤炭的开采成本较低。不过随着美国环保政策趋严,提高了燃煤产生空气污染物的排放标准,再加上页岩气产量增长导致美国气价长期维持较低水平,大量的燃煤发电被燃气发电代替,美国国内的煤炭市场呈现供过于求的局面。

2017年美国对中国出口煤炭595万吨,成为中国第七大煤炭供应国。不过随着特朗普政府挑起中美贸易战,我国政府宣布自2018年8月23日起对美国煤炭加征25%的关税,这导致美国煤炭价格优势不再,向中国出口煤炭大幅下降,2019年美国向中国出口112万吨炼焦煤。

2020年,美国煤炭出口6266万吨,比上年减少2157万吨,同比下降25.6%,为过去十一年来第二低水平。其中,12月份煤炭出口635万吨,不过美国向中国出口了66.5万吨炼焦煤,而上年同期美国向中国出口煤炭数量为零。据分析师预测,受益于中国订单激增,美国2021年的煤炭出口量将较去年增加500万吨。

其他国家

据加拿大联邦统计局(Statistics Canada )发布的统计数据, 2020年加拿大煤炭出口3612.2万吨,比上年下降1.3%。其中出口中国570.7万吨,同比增长18.3%。加拿大最大的资源公司泰克资源(Teck Resources)表态,2021年计划对华出口750万吨煤炭。

南非是世界第七大煤炭生产国,也是全球第五大煤炭出口国。据南非海关South African Revenue Service (SARS)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南非煤炭出口7339.6万吨,同比下降3.2%。但是在2020年年末,南非又向中国出口了煤炭,这是自2014年之后首次向中国出口煤炭。矿业周刊报道,自中国限制澳煤进口以来,中国共进口南非煤约60-70万吨,预计今年上半年南非煤进口量还将增加。

结  论

2020年我国煤炭产量39.0亿吨,煤炭进口3亿吨,均创出近年来的新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2020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指出,到“十四五”末期,国内煤炭年产量将控制在41亿吨,煤炭年消费量将控制在42亿吨左右。可以看出,3亿吨的煤炭进口量基本已经见顶,煤炭进口量不会再大幅增长。

3月12日,美日印澳“四国安全对话”(QUAD)举行了首次首脑峰会。虽然会后发布的公报没有提到中国,但是外界普遍共识这次“美日印澳四国峰会”是针对中国。短期内,中澳关系不会改善,放开澳煤进口大概率不太可能。中国人自古讲究“和气生财”,蛋糕就那么大,你少吃一口,别人就可以多吃一口。澳洲政府应该已经看到,国与国之间即使是朋友,该抢走你的份额,照样不会客气。只是好不容易打开的中国市场,日后想要重新进入就没那么容易了。即使日后澳洲煤炭能够重新进入中国市场,但是这块蛋糕恐怕变小了,因为中国政府已经提出“碳达峰 碳中和”的目标,中国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进口煤炭这块蛋糕只会越来越小。

2月24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指出,“我们始终认为,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对于经贸合作是非常有利的,是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希望澳大利亚方面能够多做一些有利于增加信任与合作的事情,多做一些符合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精神的事情,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