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澳大利亚煤炭工业发展趋势

日期:2021-03-24    来源:中国煤炭杂志

国际煤炭网

2021
03/24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工业 煤炭资源 煤矿安全

澳大利亚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煤炭生产规模排名世界前5位,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大煤炭出口国的位置。研究分析了近30年来,澳大利亚煤炭在能源消费和生产中的地位和作用、煤炭生产开发特征及优势、煤矿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水平及有益做法、煤炭出口增长、煤炭科技创新发展过程及有效机制等方面的问题。煤炭在澳大利亚一次能源消费与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煤炭是其重要的发电燃料;澳大利亚硬煤资源开发条件优越,昆士兰州保持着第一大产煤州地位;煤炭开采以露天开采为主;煤矿安全及生产形势已得到根本好转,但井工煤矿事故死亡人数是露天煤矿的将近2倍;在煤炭出口方面,动力煤出口量增长高于炼焦煤,而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大的炼焦煤出口国;在煤炭科技创新方面,进入21世纪第2个10年,澳大利亚煤炭科技开始探索数字技术应用。

主要内容

第一,概述了澳大利亚煤炭工业的总体情况以及煤炭在其能源消费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深入分析,笔者认为煤炭工业是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因为近30年其一次能源生产总量年平均增长速度为3.6%,煤炭占比接近70%。澳大利亚的地理位置和资源条件决定了其出口导向型经济的发展模式,近30年澳大利亚能源的净出口国地位不断增强。

第二,分析了澳大利亚煤矿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水平。澳大利亚煤矿安全生产逐渐实现“零死亡”,同时,在职业健康领域加强监管并保持先进水平。主要经验是:建立“零伤害”理念、推动煤矿安全根本好转;各州(领地)政府依法确定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进行立法改革,改进监管方式、调动煤矿企业加强安全管理的主动性。其中,昆士兰州政府始终将煤矿瓦斯治理作为监管工作的重点;新南威尔士州监管机构注重煤矿事故预防、细分和增加煤矿执行改善通知。另外,澳大利亚的矿山环境保护法律制度完善、监督严格,大型煤企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形势,生产规模和利润处于较好水平。

第三,总结了澳大利亚煤炭出口情况。煤炭是澳大利亚出口数量最多、收益最高的能源出口产品,炼焦煤出口数量的增长低于动力煤、但收益增长大于动力煤。昆士兰州和新南威尔士州主要从事硬煤开采,煤炭生产以露天开采为主,露天开采产量占其煤炭总产量的比重比世界露天开采的平均占比高出40多个百分点。

第四,基于近30年原煤生产效率的变化,阐述了澳大利亚煤炭科技创新经历的主要发展阶段。澳大利亚原煤生产效率总体上呈现增长趋势,从0.73万t/(人a)增长到1.09万t/(人a),增长幅度为49.32%,年平均增长速度为1.44%。从发展过程看,经历了稳步提升、波动下降和缓慢回升3个阶段,分别对应了科技创新已经完成的注重提升效率和安全生产好转阶段、兼顾生产和环保协调发展阶段和目前正在进行的数字化变革阶段。

主要图表

图1 1978-2019年度澳大利亚能源净出口量增长情况

图3 1991-2019年度澳大利亚煤炭在一次能源生产构成中数量变化

图7 1991-2019年度露天煤矿煤炭产量与煤炭总产量变化

图11 1981-2019年度澳大利亚煤矿事故死亡人数统计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