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检修之前用户抢运 沿海煤炭市场趋紧

日期:2021-04-01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04/01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煤市场 动力煤价格 煤炭价格

陕蒙区域煤管票限制以及环保检查严格,部分矿余票不足减产停产,产地煤炭供应较为紧张。目前,化工、水泥客户采购良好,受港口煤价上涨带动,下游及站台用户采购积极,煤矿销售无忧,供不应求,矿方仍有涨价预期。预计三月底到四月上旬,供应紧张局面还将持续,煤价仍有上涨空间。

受供应收缩影响,港口库存小幅下降;优质煤种的紧缺,使得贸易商延续看涨情绪。与此同时,下游沿海电厂日耗不降反增,南方八省电厂日耗升至188万吨,存煤略有下滑;叠加大秦线检修临近,部分中小户对煤价接受度逐渐增加,成交较之前有所增多。

产地供应收缩,叠加贸易商捂货惜售,发运数量下降,导致铁路发运明显减量;环渤海港口煤炭调入量减少,而下游需求有一定程度释放,环渤海下锚船有所增加,秦皇岛港下锚船再次跃升至51艘。各港口调出量小幅提升,在装船高于调入的情况下,环渤海港口库存小幅下行。截止目前,我国环渤海港口合计存煤2382万吨,较一周前下降267万吨。即将进入大秦线春季检修期,这对于煤价是一个利好消息,预计检修前半程煤价仍有上涨支撑。

截至3月25日,沿海八省重点电厂合计存煤2345万吨,日耗188.6万吨,存煤可用天数降至12.4天。从数据来看,虽然目前气温回升,民用电负荷下降;但工业用电得到提振,下游终端电厂及化工、建材等工业企业,日耗维持中位偏高水平,电厂库存延续小幅回落走势。由于三、四月份进口煤出现真空,沿海电厂主要依靠国内,预计后续电厂库存还将出现下降。目前,沿海八省电厂实际存煤数量已经低于去年和前年同期的存煤水平,叠加长达25天的大秦线检修临近,电厂补库的积极性有所提高,对高价市场煤接受度也逐渐增加。

今年年初,动力煤市场趋紧;而春节到来,工业企业停产放假,电厂日耗下降,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煤炭紧张局面,煤价止涨下跌,甚至被腰斩。节后,三月上旬,随着复工复产的加快,煤炭供应与消费趋向平衡。而到了三月中下旬,随着复工的加快,电厂库存的积极消耗,叠加进口煤调进低于预期,促使国内煤市再度趋紧;煤价再次迎来跳涨,后期煤管票及安全环保检查带来的限制,供应面还将有进一步收紧的可能。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