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科技动态 » 正文

神东布尔台煤矿有了“听诊器” ,提升采空区自然发火总体防控水平

日期:2021-04-16    来源:神东煤炭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21
04/16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东煤炭集团 布尔台煤矿 示范矿井

4月10日,神东煤炭集团布尔台煤矿通风队在井下采空区各个不同的地点安设了压差计,这个压差计就像“听诊器”一样,可以准确掌握采空区进出气状态及压差的大小,从而有效提升采空区自然发火的总体防控水平。

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矿井需每周对采空区密闭内外气体全面巡查一次,目的是对采空区气体“呼吸”状态进行全面监测,对采空区气体数据异常或有自然发火征兆时及时采取有效的安全技术措施,将自然发火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当采空区存在不同气体流通状态时,人工检查得到的数据就不能真实反映采空区密闭内气体情况,根据这一情况,为了更好地掌握采空区“呼吸”状态的实时情况,布尔台煤矿通风队特安装此套压差计。

该装置基于采空区观测管安装设计,在压差计的玻璃管内注入工作液(纯净水)至标尺刻度的1/2处,用塑料软管将压差计与采空区观测管相连,再将压差计固定在密闭墙上,打开观测管球阀,就可以直观地看到采空区“呼吸”状态及强弱情况。

通过每个班次在不同的时间段的检测记录,可一目了然地掌握采空区进出气状态及压差的大小。摸清采空区进出气规律后,为采空区巡查及气体采样提供有力依据,从而将布尔台煤矿采空区自然发火的总体防控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布尔台煤矿以践行“工匠精神”为引领,加大创新力度,尤其在改革创新方面做足文章,充分挖掘员工蕴藏的创新激情、聪明才智,从细微之处为矿井的长治久安作出有力保障,助力世界一流示范矿井建设。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