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印度为何不承诺碳中和:近亿人的生活依赖煤炭!

日期:2021-04-25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煤炭网

2021
04/25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消费量 煤炭产量 煤炭行业

3月3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敦促富裕国家在2030年前停止使用煤炭。3月12日,印度前财政国务部长贾扬特·辛哈(Jayant Sinha)向印度议会提交了一份私人法案,敦促印度政府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随后,大量关于印度承诺实现净零排放的分析和报道浮出水面。如果印度真的打算宣布实现净零排放的雄心壮志,那么作为一个煤炭消费超过70%的国家,印度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实现净零排放有多种途径,所有途径都需要退出煤炭。在全球范围内,关于净零排放的讨论也越来越带涉及“公正过渡”的概念。这个词出现在1970年代的劳工运动,主张支持由于环境和社会问题而被迫转型的工人。今天,这一概念包含了能源正义、气候正义和环境正义的要素。向清洁能源过渡将产生更广泛的社会和经济后果,各国政府必须以审慎的方式管理这一过渡,以避免出现新的不公正。

大多数淘汰煤炭的计划都包括支持相关工人和社区的转型路线图。德国的煤炭淘汰计划旨在到2038年结束煤电,并要求为采矿和工厂运营商、受影响地区和员工提供500多亿欧元的资金。在美国,拜登总统成立了一个新的跨机构工作组,负责煤炭和发电厂社区以及经济振兴,该工作组的任务是提供资源,使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社区恢复活力。加拿大也在2018年设立了一个公正转型工作组,在2030年前逐步淘汰煤炭过程中顾及相关的工人和社区的利益。

2020财年,印度消耗了约9.42亿吨煤炭,其中7.3亿吨是国内生产的,两大煤炭公司生产了约6.66亿吨煤,大约雇用了224万名工人。按四口之家计算,这意味着涉及大约9000万印度人生活依赖于煤矿开采。此外,这些数字不包括为矿山开发运营商工作的合同雇员、私营企业下的自备矿山、从事煤炭运输活动的雇员——卡车运输,铁路运输的煤炭收入约占总货运收入的40%,更不用说那些在电力、钢铁等耗煤行业就业的人了。

印度煤炭工人转型的挑战还在于教育、技能水平、移民意愿和种姓等因素。如果没有关于这些方面的充分信息,就很难决定如何以及在何处为能源转型提供资金。此外,来自煤炭和相关活动的收入构成了印度产煤地区收入的重要部分,政府来自煤炭的税收达到2920亿卢比,淘汰煤炭的过渡必须考虑到国家和地区财政的损失。

总之,印度可能会、也可能不会屈服于全球压力,宣布净零目标尚未有定论。不管怎样,煤炭正在被淘汰,印度现在需要决定如何把握能源转型。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