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煤层气公司:瓦斯“零排放”项目助力煤矿低碳开采

日期:2021-06-01    来源:陕西煤业官网  作者:姬倩

国际煤炭网

2021
06/01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开采 陕西煤业 煤矿瓦斯

在日前召开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煤层气公司瓦斯“零排放”项目作为陕煤集团低碳发展的示范典型,在分论坛――第一届碳中和(西安)国际论坛亮相,该项目从低浓度瓦斯发电、矿井通风瓦斯利用、地面煤层气抽采及利用、余热利用四个方面展示了煤层气公司在煤矿瓦斯综合利用方面的经验和成果。

甲烷是我国第二大温室气体,煤炭开采产生的瓦斯排放是其主要来源之一。长期以来,我国煤矿瓦斯的治理都围绕着保障煤矿安全生产这一目标,而在“30·60”双碳目标下,推进甲烷减排,实现清洁低碳已成为煤矿瓦斯治理的另一个重点。瓦斯“零排放”项目正是陕煤集团提前部署甲烷减排,推进煤矿清洁低碳开采而探索实施的。

2013年,煤层气公司在集团所属彬长矿区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规划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率先在全国启动了瓦斯“零排放”示范矿区建设,现已建成瓦斯浓度分级综合利用及能源阶梯利用系统,年均减排二氧化碳当量超过100万吨,基本实现了彬长大佛寺矿瓦斯“零排放”目标,并逐步探索出了煤矿瓦斯“零排放”的绿色开采和循环经济低碳发展之路。

低浓瓦斯发电项目初具规模。为进一步提升煤矿瓦斯废气回收利用率,在彬长大佛寺煤矿建成了全国单矿装机容量最大的低浓度瓦斯发电厂,将原来直接对空排放的井下抽采瓦斯回收发电,基本实现了大佛寺煤矿井下抽采浓度8%以上的瓦斯全部利用,并成功注册联合国CDM(自愿减排项目)项目。该项目总装机容量2.04万kW,年发电能力1.2亿度,年可减排二氧化碳当量约90万吨。截至目前,已累计发电7.7亿度,消耗纯瓦斯量超过3.8亿m3,共减排二氧化碳当量570余万吨。

通风瓦斯(乏风)利用实现突破。煤矿乏风是我国最大的甲烷工业排放源,但由于其所含甲烷浓度极低,利用技术难度大,长期以来都是煤矿瓦斯废气利用的难点。针对乏风利用的技术瓶颈,公司进行了积极探索,在彬长大佛寺煤矿开发试验成功全国首个“煤矿通风瓦斯利用示范工程”,将甲烷浓度在0.2%-0.3%的乏风瓦斯与井下抽采8%以下的瓦斯掺混发电,实现了乏风瓦斯的回收利用,并成功注册联合国CDM(自愿减排项目)项目。该项目处理能力为40万Nm3/h,配备一台4500kW蒸汽轮发电机组,年发电能力3000万度,年可减排二氧化碳当量约41万吨。

煤层气地面抽采及利用全面推进。为促进煤矿安全生产,真正实现高瓦斯矿井“先抽后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煤层气公司针对彬长矿区地质构造、煤质特征特点探索适用于该矿区的煤层气开发利用技术,实施了日产30万m3煤层气开发利用项目,并获得国家开发银行专项建设基金支持。该项目现已建设煤层气井73口(组)井,其中,2号水平井单井最高日产气量达到3万m3,创国内低阶煤煤层气井最高纪录,同时配套建设了集输管网及压缩提纯系统,可将当前地面抽采的煤层气全部利用。目前,项目累计总产气量突破1.2亿m3,累计减排二氧化碳当量超过180万吨,累计售气2500万m3,可替代标煤1.4万吨,有效促进了煤矿安全生产,增加了清洁能源供应,有效缓解了当地民用天然气的紧张局面。

余热利用实现能源阶梯利用。为充分利用瓦斯发电机组高温烟气余热,煤层气公司与航天六院合作,利用我国航天技术的优势,在国际上首创将有机朗肯循环(ORC)技术引入工业化生产,收集现有瓦斯发电机组尾气通过余热锅炉产生的高温高压蒸汽先进入背压式汽轮机做功,利用蒸汽显热进行发电,从蒸汽机出来的低压过热蒸汽经减温后进入ORC发电机组,利用蒸汽潜热进行二次发电,实现对烟气余热的梯级利用。同时利用机组余热为办公楼和生活区供暖,年可节约标煤5363吨。

“零排放”项目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已经打造出了一整套可复制推广的成熟模式,并于去年在黄陵二矿成功应用,通过建设低浓瓦斯发电及余热利用系统,实现年回收利用瓦斯近1650万方,减排二氧化碳当量约25万吨,同时解决了矿方清洁取暖问题。

下一步,煤层气公司将大力在集团所属高瓦斯矿井推广实施瓦斯综合回收利用项目,推进矿区瓦斯治理和综合利用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确保煤矿瓦斯能用尽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展现企业担当。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