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波兰煤炭业进退两难

日期:2021-06-0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21
06/03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生产国 煤炭产量 煤炭市场

日前,欧盟法院做出一项判决,要求波兰“立即停止Turów煤矿的生产活动”。对此,波兰政府表示“不接受”,并以“停止该煤矿生产将动摇波兰能源安全”为由,表示将维持该国煤炭生产现状。

波兰地处欧盟褐煤生产的核心区域,也是当前欧盟成员国中最为依赖煤电的国家之一。在欧盟碳减排目标的压力下,波兰政府的选择一时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

“能源保供”、“区域生态”难两全

据了解,Turów煤矿位于波兰、捷克和德国三国交界地区,是一个褐煤煤矿。早在2019年,波兰因Turów煤矿与邻国捷克、德国的矛盾就已浮现。当时,波兰政府批准扩大Turów煤矿的生产区域,扩建后该区域总面积将达到30平方公里,距离波兰和捷克国境线仅有70米左右。随后,捷克政府以及多个环保组织对此提出反对,认为煤矿开采区的噪音、粉尘等都将影响到捷克境内居民的正常生活。

2020年,大批捷克、德国甚至波兰的居民在Turów煤矿所在区域发起抗议活动,要求波兰政府停止对该地区的“污染行为”。

今年2月,捷克政府正式向欧盟法院提交诉讼申请,要求波兰方面停止该煤矿的开采活动。

5月21日,欧盟法院公布了一项临时判决,表示波兰政府扩大煤矿开发范围前并没有做环境评估,持续开发Turów煤矿很可能对该地区的地下水资源造成污染,给捷克等国造成不利影响,因此要求波兰立刻停止对该煤矿的开采活动。

英国《卫报》援引一位波兰官员的话称,此次欧盟法院判决立即关停的煤矿是波兰煤炭生产的“主力”之一,一旦关停,很有可能动摇波兰的能源供给体系,也会导致数以千计的工作人员失业。

据了解,目前波兰的能源供给系统中,煤炭占总体能源供给的65%以上,其中约有17%来自于褐煤,其余约35%来自可再生能源、生物质燃料以及天然气。此次陷入争议的Turów煤矿的产出直接与波兰当地的燃煤电厂相关联,而该燃煤电厂能够满足波兰约7%左右的能源供给。

波兰明确表示“不会停产”

波兰政府明确表示,将不会遵守欧盟法院提出的“立即关停”的判决,将“采取措施”以确保该地区煤矿生产活动能够正常进行。

《卫报》报道称,波兰发展部部长Jaroslaw Gowin对此评论称:“欧盟法院的判决是不合适的,这很可能危及到数百万计的波兰居民的用电。”

作为该煤矿项目的运营商、波兰国有电力公司PGE的高管Pawel Sliwa也表示,彻底关停Turów煤矿预计将花费约30亿欧元。

波兰总理Mateusz Morawiecki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从生态的角度来看,开发这一煤矿确实存在危险性。但对于波兰的能源安全以及数千人就业而言,该煤矿的正常运营尤为重要。”他同时指出,捷克与德国也同样在三国交界地区有煤矿开发项目。

据路透社报道,5月25日,捷克与波兰分别发布声明,表示双方将继续协商,如果达成共识,捷克方面可能将撤回针对该煤矿的诉讼请求。Mateusz Morawiecki表示,波兰将与捷克开启新一轮谈判工作,同时也将向欧盟法院更加明确地阐述当前波兰面临的困境,以避免“灾难”的发生。

拖了欧盟气候目标的“后腿”

欧洲媒体Euractiv撰文称,一直以来,德国、捷克及波兰被视作是欧洲褐煤开发的核心国家,三国的煤电总量占欧盟全部成员国的一半以上。但自从欧盟提出新的碳减排目标以来,德国、捷克已相继开启了“弃煤”进程,两国均计划在2038年或更早时间彻底停止煤炭生产。

与这两国相比,波兰的“弃煤”计划显得更加缓慢。今年4月,波兰政府发布计划称,预计到2049年,波兰将彻底停止煤炭生产。该计划一经发布就引起了业内关注,因其完全关停煤矿的时间线而饱受批评。然而,波兰煤炭业也辩驳称,能够达成“弃煤”已经“尽己所能”。

截至目前,欧盟已一再提高区域内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有分析认为,波兰对煤炭的习惯性依赖很可能拖欧盟达成气候目标的“后腿”。

《卫报》撰文称,根据欧盟当前发布的计划,到2030年欧盟总体可再生能源占比需达到至少32%左右,但波兰仅计划将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提升至23%,届时仍可能有56%能源供给来自于煤炭。

欧盟委员会也曾对波兰发出警告称,如果Turów煤矿持续生产,将很可能危及波兰乃至整个欧盟实现气候目标。如果到2030年后该煤矿继续生产,波兰很可能将失去欧盟对各国“绿色转型”提供的资金支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