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黄陵煤电实业公司走出国有物业管理新路子

日期:2021-06-04    来源:陕西科技传媒

国际煤炭网

2021
06/04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陵煤电实业公司 煤炭企业 陕煤集团

近日,记者从黄陵煤电实业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从等靠要,吃大锅饭,到找米下锅,自谋出路。作为独立工矿区“三供一业” 改革移交单位,打破传统国有企业后勤服务运作模式,主动转变观念,围绕“服务”中心,内强管理,外拓市场,适应改革新环境,迈出了后勤服务走专业化、市场化运营的步伐,为探索国有企业物业管理创新做出了有益尝试。

黄陵煤电实业公司是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创新独立工矿区“三供一业”移交模式,应改革而诞生的专业化国有物业企业。2018年9月,按照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改革移交政策,该公司正式与主业脱钩“断奶”,实现主辅分离,结束了长期“吃大锅饭”的历史,走向市场化运营的路子。“目前,该公司承担了矿区6个职工家属区的物业管理和矿工公寓、职工餐厅、生产辅助等服务项目,依附主业开展有偿服务和多种经营。”该公司董事长李学根表示,“断奶”倒逼矿区后勤念好“生意经”,走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之路,这是国有物业企业市场化经营的生存之道。

节支”省下的就是挣下的

为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该公司坚持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年初就将材料费、招待费、办公费等十项可控费用指标,层层分解到基层单位和机关部门,实行月度经营目标考核,严格与工资收入挂钩,大大激发了全员降本节支的意识。与此同时,该公司整合内部资源,还组建了自己的工程维修队伍,集中管理实施小型维修和零星工程项目,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招投标管理,简化优化工作流程,杜绝了过去基层单位各自为政,多头支出,相互推诿扯皮问题,有效减少了各种材料、人工成本费用的支出

创新”要得是真本领

管道穿墙术是该公司“五小创新”成果中的一项小改造,虽然这些小发明、小革新给企业节约不了多少钱,却实实在在地培养了职工“学技术、提素质”和“勤俭办企”的意识。“像这样的创新成果有很多,诸如乒乓球捡拾神器、饮料瓶变清洁球等,都是工友们在实践中总结发明的。”荣获黄陵矿业劳动模范称号的郑红是位“创新达人”,在她的带领下,公寓每年的小发明小创造数量在全公司独占鳌头。

增收”主动向市场要效益

抓住‘服务’这个中心,延伸物业增值服务,增强‘造血’功能。”该公司在成立初期就形成了“增收、增效、增盈”的全员共识。新公司成立后,作为"三供一业"剥离母体,黄陵矿业公司采取“扶上马,送一程。”的办法,为该公司的良好“开局”给予了很大帮助。“去年,公司签订的对外服务协议有23项,先后承包了双龙矿职工餐厅、一号矿排矸山管理等业务,新增营业收入110多万元,实现年收入近7000万元。”李学根自信地说,为盘活优质资源,我们将闲置办公楼整体出租,坚持主动向市场要效益,为承租单位提供了物业维修、保洁等服务。

据了解,该公司积极拓展服务项目,成立矿区家政服务中心、开辟餐饮上门送餐服务、在小区安装电动车充电桩、开通微信扫码物业收费系统,不断引入“互联网+后勤”的新型服务模式,为职工家属提供生活便捷的同时,为公司市场化运营注入活力,增添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将公司建成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在省内同行业中处于前列的后勤服务企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