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煤市终于迎来供需两旺

日期:2021-06-17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吴梦

国际煤炭网

2021
06/17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煤炭价格 煤炭销量

目前,逐渐进入用煤旺季,安全和环保力度短期内有增无减,煤炭市场供小于求。随着电厂库存的下降,日耗的上升,终端用户拉运积极性提高,开始增派船舶运力赶往北方港口拉运煤炭。部分用户能够接受煤价,带动交易趋向活跃,煤炭市场进一步向供需两旺方向转化。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需求转强与转弱,煤炭价格会在一定范围内理性波动。而煤价波动幅度有多大,范围有多宽,要根据市场需求而定。实际上,煤炭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运行,会推动煤炭市场向供需平衡方向转化,从而促使煤、电双方实现互利共赢。预计本周,环渤海港口将迎来车船到港双多的态势,港口煤价回归上涨通道。

煤炭需求看好。尽管水电、特高压发力,火电压力减轻,但南方整体用电负荷也在增加,电厂耗煤保持增长态势。目前,电厂库存较为稳定,但却一直保持低位运行,部分存煤偏低的电厂亟需补库。近一个多月来,电厂一直在等待政策出台,等待煤价跌到心里价位再大规模采购。因此,一直对北方港口煤炭保持刚性采购,即:消耗多少,拉多少;因此,电厂库存一直保持稳定。而目前到了“迎峰度夏”之前备煤的最关键阶段,部分电厂不再等待,展开抢运,环渤海港口下锚船出现增加趋势。

物流成本支撑。曹妃甸港被要求加快疏港,而煤价倒挂之下,后续发运下水的煤炭可能会减少,市场依然紧缺。在高成本压制以及需求不弱的情况下,贸易商低价出售也不可能。而进口煤方面,进口煤增加的数量不如需求增量大。印尼斋月过后,生产和发运出现增加,部分电厂开始接卸进口煤;但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叠加夏季到来之前,南方用煤需求激增,市场依然供不应求。今年,广东是第一个存在用电缺口的省份;除此之外,浙江、江苏、山东今年夏天也大概率存在用电缺口。

产地煤价继续上涨。近期,“三西”部分煤矿停产检修,倒工作面,再加上产能限制,煤炭金贵。全国安全生产要求较严,叠加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环保检查严格,煤矿产能释放仍受到制约;叠加鄂尔多斯地区煤管票政策未有放松,产地增产困难。河南地区,除部分安全性较高的矿井正常生产之外,其余煤矿多已停产,该地区下游多开始增加周边省份采购煤炭。七一临近,主产地煤矿安全检查频繁,供应进一步趋紧,下游开始适当补库,产地多煤种开始止跌回暖。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