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全球最大在建煤化工项目为何急刹车?

日期:2021-07-07    来源:能源圈

国际煤炭网

2021
07/07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 煤化工项目 煤炭深加工

全球最大在建煤化工项目――陕煤榆林化学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工程,近日临时停工。该项目工人发布的诸多社交媒体视频显示,项目厂区已暂停施工,众多工人拖着行李陆续离开;也有工人在视频中发布临时停工的“工程调度指令”。

7月5日,榆林化学公司工程管理相关部门对停工情况验收,并对已停用的机具、仓库等加盖封条。

总投资超千亿的大项目

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煤榆林化学)成立于2017年12月,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在陕西省榆林市。

该公司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所属全资子公司,定位为陕煤集团“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工程”建设运营平台公司,全面负责推进项目规划、建设和运营工作,现有全资、控股公司4家。

据此前的报道,榆林化学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作为目前全球在建最大的煤化工项目,占地总面积约13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1262亿元,每年可转化煤炭2400余万t,于2020年4月启动建设。

目前,陕煤集团的官网仍可以看到项目的相关信息。

项目分为两期四个阶段建设,共包括27个工艺装置及配套的公用工程, 项目一期工程投资约700亿元,建设180万t /a 乙二醇和560万t /a 甲醇、200万t /a 烯烃,同时生产大量烯烃下游精细化工产品。

2021年5月22日,陕煤榆化乙二醇项目举行气化装置8#35KV区域变电所中间交接仪式,由施工建设正式移交给业主操作运行使用方,标志着项目首个里程碑式的中交节点任务圆满完成。

该项目自立项起,便受到多方关注。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发布《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将该项目列为煤炭深加工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也是陕西省“十三五”重点项目和陕煤集团“十三五”重点项目。

榆林化学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工程是目前煤炭加工能力最大、产业融合度最高、技术集成度最复杂、产业链最贴近终端市场的煤炭转化示范项目,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煤化工产业发展的最高水平,对我国煤化工下一步发展和走向将产生深远影响,也决定了我国煤化工产业链未来延伸的程度。

千亿级项目为何停摆?

网传的《工程调度令》目前尚未在陕煤集团官网上有相关信息。但据目前披露的数据推断,能耗较大可能是其主要原因。

榆林全市2021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为单位GDP能耗下降3.2%,能源消费增量控制在76万吨标准煤以内,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3.9%。

而对落实能耗双控各项要求以及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当地已有多项动作。

榆林市政府官网转载的陕西日报消息显示,5月31日至6月1日,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在榆林市调研碳达峰、碳中和、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煤矿安全生产等工作。

随着各地开始落实“双碳”目标,如何在“谋发展”和“降排放”之间达成平衡,对地方政府的挑战愈来愈大。尤其是在一些能源大省或制造业大省,如果尺度把握不好,很容易形成发展“死结”。这种背景下,投资巨大的煤化工示范工程如果上马,榆林市甚至陕西省的能耗目标完成难度将会增大。

6月3日,榆林市发改委也有举措,召开榆林市“十四五”重点项目梳理排查工作推进会,要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除此之外,此次会议还提到了:年内入统或投产的项目,要全面梳理排查,提前研判能耗双控风险,立即对项目开展再评估、再优化,提高能效水平,降低新增能耗。

6月10日,榆林市出台21条措施,以确保“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顺利完成。其中特别提到了:“坚持和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加快‘腾笼换鸟’置换能耗空间”。

如此看来,似乎这次项目按下暂停键早就有迹可循。

该项目何时重启截至发稿前并未有官方说法。如果未来减碳发展的任务不断加重,不排除有更大的变化,甚至有可能被要求削减规模。

“双碳”目标不只是一句口号,绿色发展不只是改变观念、转换理念,而是面临不断增强的“硬约束”,国内多个高耗能的传统产业将会首当其冲。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工程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在高能耗的行业及地区,也许会有更多项目被“关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