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扎实开展煤矿外包工程和资源整合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日期:2021-07-08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

国际煤炭网

2021
07/08
16: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安全 安全生产 专项整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3+1”重点工作部署,深刻汲取“4.10”丰源煤矿透水事故教训,高站位、严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铁腕治理我区煤矿违规分包转包和煤矿假整合假重组等违法违规行为,近期,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联合印发《自治区煤矿外包工程和资源整合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在全疆范围内开展煤矿外包工程、资源整合煤矿等专项整治工作。

此次专项整治范围为全区煤矿外包工程(含煤矿整体托管及工作面安装、撤除等各类专业化服务承包工程)、资源整合煤矿。重点整治托管煤矿未按照《煤矿整体托管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进行整体托管,或者违规将井下采掘工程分包转包的;托管煤矿委托方超能力下达生产计划和经营指标的;资源整合煤矿没有设立统一安全管理机构的;资源整合煤矿对整合区域内隐蔽致灾因素普查不清组织生产等19项内容。专项整治共分为三个阶段(企业自查整改阶段、专项检查阶段、抽查复查阶段)推进,分别需要在6月30日前、10月30日前、12月31日前完成。

《实施方案》下发后,全区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落实。各产煤地州市结合辖区内煤矿实际,针对性制定了相关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系统梳理形成了全区外包工程煤矿、资源整合煤矿相关信息清单。截止目前,全区各煤矿企业已按要求完成自查整改工作,各地已逐矿明确专项整治检查组及检查组负责人,正在开展专项检查工作。自治区煤矿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将于11月30日前按照不低于30%的抽查比例,对辖区外包工程煤矿、资源整合煤矿开展督查检查,重点督查有关煤矿企业问题整改落实、属地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督查检查等情况。

专项整治期间,全区各级煤矿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将采取强有力措施,以举一反三、查摆问题,强化监管、认真整改、从严处罚的原则,对所有外包工程煤矿、资源整合煤矿严把检查验收关。坚持从严执法,出重拳严打击,对整改不到位、弄虚作假的煤矿企业,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对推动工作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部门和人员,进行约谈、通报,严肃追责问责,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切实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水平,助推我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