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际煤炭市场 » 市场观察 » 正文

俄罗斯煤炭资源即将引爆中国市场

日期:2021-08-03    来源:古玛特腐植酸

国际煤炭网

2021
08/03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煤炭资源 俄罗斯煤炭 泥炭

今年四月份,新华社一则新闻《黑龙江五常黑土地遭遇采矿式盗挖!》刷爆网络,将盗采国家泥炭资源,、破坏耕地的黑色产业链曝光在大众眼前,引发政府及社会关注。泥炭,这种国内禁止开采的不可再生资源,再一次来到大众视野。

泥炭有什么好处?

泥炭是一种宝贵的自然资源,有着“耕地中的大熊猫”的美誉。泥炭形成于3000-5000年前,未受人类活动影响,没有工业污染。泥炭不含病菌、虫卵和草籽,没有抗生素、激素和重金属污染。根据环境保护部《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对泥炭进行6大类165项污染物检测,结果表明,130项污染物未能检出,35项污染物虽然可以检出,但含量比国家标准低1-2个数量级。

泥炭有机质和腐殖酸含量高,沃土后效期长,这是泥炭区别于其他改土培肥资材的重要特征。藓类和木本泥炭有机质高达90%,比我国商品有机肥有机质含量高1倍,比畜禽粪便有机质高2-3倍。泥炭含腐殖酸30-50%,比有机肥和畜禽粪便中的腐殖酸高4-5倍。向耕地投入泥炭或泥炭沃土产品,等于直接添加成熟有机质和腐殖酸,可以有效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降低土壤容重,增加通气性和持水力,增强对养分保持能力,提高肥料利用率。泥炭可以有效解决土壤板结、酸化、盐渍化、营养失调和重金属污染,是提升耕地质量的高效物料。泥炭属于成熟有机质,耐分解,后效长,采用泥炭沃土不需要大量消耗泥炭资源。

泥炭行业现在面临的问题?

目前国家层面尚未出台泥炭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但是在地方性法规《黑龙江省耕地保护条例》中明确禁止在耕地中挖矿、取土的行为。黑龙江五常黑土地遭遇采矿式盗挖事件就是典型案例,随着法律的健全和执法的力度加大,国内真正的可开采泥炭资源会逐步萎缩,国内假冒伪劣的泥炭产品会更加的日益昌盛。

既然假冒伪劣泥炭产品颇多,而且国家禁止生产泥炭,那就进口呗,正好西方国家允许向中国出口的优质环境资源。泥炭沃土资材安全绿色、资源利用节约高效、生产过程环境友好、质量标准体系完善、监测预警全程到位,有利于全面激活我国农业绿色发展内生动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变绿色为效益,切实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

优质的俄罗斯泥炭资源

在俄罗斯广袤的无人区,高纬度的湖泊沼泽,数亿年前动物和植物体的细菌分解物,在低温、缺水、缺氧条件下,不断堆积,在氧化和水解作用下造就了丰富的泥炭资源。LLC "Veltorf" 是一家积极发展的现代泥炭企业,是俄罗斯西北部最大的泥炭土和燃料泥炭生产商。企业位于普斯科夫州大卢基镇。

每种类型的 Veltorf 产品的生产都非常成熟。所有产品的特点是高质量、独特的平衡配方(目前有 200 多种)、并完美搭配的大量和微量元素及植物必需的营养物质。

Veltorf的泥炭资源均来自于普斯科夫州 Velikoluksky 和部分库宁斯基区的 Galsky Moss 矿床,矿床储量超过 500 万吨。每年碾磨泥炭的产量高达 45,000 吨,切割泥炭的产量高达 10,000 吨,燃料草皮泥炭的产量高达 3,000 吨。

俄罗斯泥炭资源未来可期

俄罗斯古玛特集团自2020年初开始就与Veltorf集团磋商通过古玛特(中国)公司向中国出口泥炭资源事宜,经过反复的磋商和讨论,终于在2021年7月30日,俄罗斯古玛特集团与Veltorf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由古玛特(中国)在中国青岛地区建立行销中心。

泥炭产业是朝阳产业,市场增长快速,技术进步迅猛,经济效益可观。基质、灌溉、施肥是基质栽培的黄金三角,要获得蔬菜花卉的高产高效、优质高值,离开了泥炭技术发展进步,离开了基质、空气、水分和营养关系的高效调节,再高明的灌溉技术和施肥技术也是枉然。

国家政策一直在提倡“减肥增效”,近期又开始实施肥料新国标,进一步规范肥料市场。泥炭具备减少化肥的用量,提高肥料的吸收利用率的属性,它的出现非常符合国家政策的方向。

现代化农业发展对所有泥炭从业者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而面对未来10年泥炭需求高达4倍的飞速增长,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美好前景也是可以期待的。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