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聚焦 » 正文

青海柴达尔煤矿事故救援最新进展

日期:2021-08-17    来源:央视  作者:李亚玮 葛修远 刘泽耕 王小龙 闫懋鹏 柳成

国际煤炭网

2021
08/17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柴达尔煤矿事故 煤矿事故救援 煤炭开发

8月14日12时10分,青海省海北州刚察县热水地区西海煤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柴达尔煤矿301采区3690综采工作面发生冒顶事故。截至目前,已救出2人,其中1人遇难,1人无生命危险,尚有19人被困。

记者从事故现场专家组了解到,目前还未与井下被困人员取得联系。现在救援过程中存在四个客观难题。首先是煤矿的顶板差,过去这里是露天煤矿,一般的煤矿上方有岩层,或者是厚的或者是薄的,这个地方基本是渣土。第二个困难就是这里的煤层是粉末状的,遇水软化,造成煤泥流动渗透。第三个困难就是事故发生地点海拔比较高,这里的海拔3844米,专家、救护队员顶着高原反应持续作业。第四个困难是这个地方是冻土层,现在8月冻土层融化,又加上了连续降雨,这些都增加了救援的难度。

据专家介绍,矿井救援有两种救援方式,第一种是从矿井里施救,矿井施救首先要清淤,但是柴达尔煤矿清淤很难,地下溃涌的煤泥导致救援人员无法靠前,第一天救援时,在两个小时内就出现了两次煤泥溃涌,现在煤泥还在自行流动向外涌出,这就增加了被困人员和救援人员的风险。第二种就是打孔救援。8月16日下午,国家应急救援中心专家组成员、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救援中心工程师杜兵建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我们这个救援方案是从地面布置钻孔打下去以后,使得松散的这个基层,能够把它固结住,底下清淤救援,不然清一段漏一段,清一段塌一段,现在打这个钻的目的,就是让这些松散的基层坚固一些,然后底下清淤好进行,底下这个白色的塑料布,是围绕我们目前救援的这个中心位置一圈挖了一个沟,这个沟里铺着塑料布,就是为了防止最近这个雨天下雨,周围这个水,都集中在这个坑道里面去,所以,这个白颜色的东西就是一个排水沟,避免这个水继续渗到下面去给咱们救援工作造成这个困难。

特别是在这种地层作业,没有坚硬的地层,钻井是不好钻的。每一个钻井的时间需要两三天时间,等把井钻好以后,再注浆水泥,注下去注一天,然后这个水泥凝固还得两天,这又是两三天的时间,然后这凝固了以后,整个钻孔是22个钻孔,这22个钻孔全部做完了以后,得有半个月时间,我们利用这半个月的时间,使得这个钻孔能够成型,井下清淤起来能够方便,不至于继续产生泥石流影响,如果我们的工作比较顺利,我们的救援,钻机也不出现什么问题,在这种条件下,可能能快一些,目前的这个地质情况很复杂,井下的人员目前是什么情况,咱们现在没有联系上,但是我们觉得是只要有一线的希望,我们要就是百倍的努力,争取使我们的矿工能够生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