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美国带头“违反”减排规则狂烧煤,动力煤价格异常上涨106%

日期:2021-08-20    来源:金投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08/20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煤价格 电煤价格 燃煤发电

由于欧美等国家电力需求不断飙升,全球天然气价格上涨,动力煤的价格也出现了异常上涨。

根据大宗商品价格提供商阿格斯最新的每周评估显示,纽卡斯尔港煤炭指数中的澳大利亚动力煤今年已上涨106%,至每吨166美元以上。该指数在去年9月初曾跌至46.18美元的低点,但是目前正在逼近2008年7月以来的历史高点195.20美元。

动力煤的迅猛上涨和疫情的缓和有很大的关系。根据国际能源署发布的半年度电力市场报告,受疫情的影响,去年全球电力需求下降了约1%,不过在全球经济复苏的推动下,全球电力需求反弹,今年的电力需求将增长近5%。

除此之外,全球天然气价格上涨也是原因之一。阿格斯的分析师表示,欧洲的天然气储量十分低,液化天然气进口疲软,从俄罗斯的管道进口也不多,因此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幅度超过了煤炭,从而导致人们更愿意牺牲天然气来燃烧煤炭发电。

这次动力煤的价格攀升可以看作是为了发电而燃烧的电煤的复兴,但是这与2050年全球净零排放的目标严重违背。就碳排放而言,煤炭是碳排放最密集的化石燃料,在转向可再生替代能源的过程中,煤炭是最需要被替代掉的。

此前,古特雷斯曾敦促各国政府、私营企业和地方结束对煤炭的致命依赖,取消所有未来的全球项目。他说,逐步淘汰电力行业的煤炭是与《巴黎协定》1.5摄氏度目标一致的最重要的一步。

然而据CNBC报道,动力煤仍然是全球重要的能源来源,在全球发电中仍占35%以上的份额。在能源转型议程不那么严格的新兴市场中,如以燃煤发电占主导地位的印度、巴基斯坦和越南,煤炭的需求预计将继续上升。相比之下,由于美国和欧盟仅占全球煤炭需求的10%,预计这些地区的收缩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将有限。

惠誉国际评级自然资源主管表示,目前高企的电煤价格已与成本脱钩,因此是不可持续的,预计在今年剩余时间里价格将恢复正常。惠誉评级认为澳大利亚高能源煤炭的价格将跌至 81 美元。

盛宝银行大宗商品研究部主管汉森表示,由于美国和欧洲的天然气库存水平都很低,煤炭作为天然气的替代品,需求仍在增长,有可能会持续到冬季。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