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宏观市场 » 中国煤炭 » 正文

空前力度能耗双控来袭,对四季度影响几何?

日期:2021-09-29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国际煤炭网

2021
09/29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动力煤价格 能耗双控

最近“能耗双控”、“拉闸限电”成为热门词汇,从本月初开始,从江苏省严格能耗双控,到广东省限电,迅速扩散到云南、广西、浙江等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16个省份出台了力度不等的限电措施。力度较大的宁夏,直接就强制高耗能企业停限产一个月。东北部分地区甚至民用电也被限制了。

先来说说为什么限电。首先是缺电了,因为疫情,不少东南亚工厂停工停产,很多海外订单都转向中国,导致近几个月中国制造业用电量大增,7月中国出口额创单月出口历史新高,8月制造业日均用电量超100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缺电了多发电不行么?电厂不愿意。因为目前动力煤的价格,比年初已经翻了一倍,创下煤炭价格历史新高,火电厂发电越多越亏损。因此限电说到底主要还是因为缺煤。当然了,上半年能耗双控目标未达成、急于“赶作业”,也是部分地方政府急急出台拉闸限电举措的一个原因(下附各地区上半年能耗双控完成情况表)。

另外可能国家层面还有一个隐性的考虑,就是通过限电给制造业降温,从而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近期的暴涨起到抑制作用,同时避免下游产业盲目扩张,防止内卷,把出口创汇利润留在国内。当然在各地出台措施的过程中,也的确存在一刀切、简单化的情况,对民生有一定影响,人民日报旗下媒体也点名批评了。

近期的限电对四季度的煤焦价格走势有影响吗?我们认为,需求端受到抑制,对煤焦价格走势肯定会起到一定利空作用,看近期的各环节煤炭库存,也的确略有上升。但仅持续到9月底的限电措施,影响还是有限的,而缺煤状态并未真正缓解。炼焦煤和焦炭近期价格下调,更多来源于工信部今年多次要求的粗钢压减开始得到落实。

四季度能耗双控政策力度将趋严还是趋缓?我们认为,四季度将进入取暖季,对动力煤的需求将再次爆发,如按正常生产和消费,预计电煤将再次紧张;结合上半年大多数省份未完成能耗双控指标的情况,预计四季度能耗双控大概率还是会继续严格。限电限产可能还会出现,但各地政府可能会改进工作方式,停电限产的重点可能会放在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上,从而对炼焦煤下游行业形成一定抑制,动力煤供需关系变化需密切关注四季度限电力度。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