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全球能源价格飙升,中国印度如何应对?

日期:2021-10-18    来源:信德海事  作者:苏婉 郭建平

国际煤炭网

2021
10/18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能源价格 印度煤炭价格 中国煤炭供应

英国出现了恐慌性抢购汽油的现象,欧洲和亚洲的天然气价格正在飙升。由于电费上涨,欧洲各地爆发了抗议活动,印度和中国都缺乏支撑公用事业的煤炭,目前中国多个省份正在限电举措,而冬天即将来临。

根据风险建模公司Russell Group提供的数据,目前困扰中国的电力短缺会给全球贸易带来一定影响,预计会使约1200亿美元的贸易流动受阻。

各类商品生产受阻

中国的一些主要港口,包括宁波舟山港、广州、盐田和蛇口,都在受电力影响的省份内,而上海和宁波也处理来自江苏省的许多集装箱出口。

集成电路板(ICB)是受影响最大的商品,价值达15亿美元,这将影响全球范围内的供应商和消费者,会继续面临电路芯片的短缺。

此外,电力短缺已经影响到江苏、广东和浙江等地,这些省份是生产钢铁、塑料、家用电器、化学品和纺织品的大省,现已停工或改为每周工作三天。

电话设备(价值约13亿美元)和服装(价值约6.35亿美元)也是关键商品,如果中断时间持续到一个多月,这些商品的生产也将受到影响,目前临近圣诞节和春节,这些工厂正忙着着为假日季的到来储备库存。

供应链中断恐成为持续性问题

Russell董事总经理Suki Basi评论道:“目前,似乎每隔几周,全球重要的集装箱大港就会出现重大的贸易中断,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

鉴于目前的数据,Basi指出,企业及其保险公司需要开始采取预防措施,以确保他们的供应链有足够的弹性面对中断的风险,因为在不久的将来,贸易中断将是一个持续的问题。”

全球能源价格飙升,中国印度如何应对?

航运市场目前正深陷煤炭和其他能源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之中。 考虑到这个行业内部的相互影响是很难用三言两语描述清楚的,因此接下来只是对航运是如何受到市场各个部分影响的一个概述。

能源市场波动巨大

新的一天意味着一场新的供应链危机。近期,煤炭市场一直在收紧,这种大宗商品变得异常稀缺。例如,上周欧洲煤炭价格(API2)飙升至每吨280美元的创纪录水平,相较于今年年初上涨了300%,比2008年的峰值高出25%。动力煤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天然气价格飙升的影响。上周欧洲基准天然气期货价格也呈抛物线走势,近期期货价格达155欧元/ MWh的高位,最近一年内上涨了657%。

然而,在俄罗斯即将增加供应的消息传出后,天然气期货价格于10月8日大幅回落。10月9日早些时候,该地区的煤炭价格跌至每吨190美元,之后稳定在214美元左右。

不过,尽管煤炭价格出现了这些大幅波动,但欧洲的燃煤发电厂仍受到强烈刺激,尽可能地提高利用率,并进口更多煤炭。欧洲第三季度煤炭进口量同比增长34%,达到1160万吨,如果还有多余的发电能力,这一数字还可以继续增长。

根据欧盟排放交易计划(EU ETS),在本周天然气价格达到峰值的情况下,将煤炭燃烧的成本计算在内,用煤发电的成本仍比用天然气低50%。然而,鉴于过去几年欧洲煤炭发电产能的大幅削减,因此进口量反弹的幅度可能有一个上限,但这里的短缺只是煤炭影响货运的一个方面。

中国煤炭供应深处困境

由于进口配额、对澳大利亚煤炭禁令、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陆路进口限制和国内供应不足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中国的煤炭价格极高。但最近几周,情况更有所恶化,终端用户正在争抢原材料。目前,中国发电厂的煤炭库存仅能满足11天的供应,这是该指标在五年来的最低水平,而水泥和化肥生产等能源密集型行业的电力已实行配额供应。

尽管对澳大利亚的煤炭禁令仍在实施,但中国第三季度的煤炭进口总量同比增长了47%,达到2720万吨,这主要是受来自印度尼西亚和俄罗斯出口的煤炭的提振。但这些煤炭还无法满足需求,尤其是对高品质煤炭的需求。因此,来自美国等更远地区的煤炭进口量激增,第三季度的进口量达到120万吨,同比增长近7倍。从加拿大、哥伦比亚和莫桑比克进口的货量同比分别增长74%、189%和341%。更能说明供应不足的一个例子是,我们听说一艘好望角型船装载着哈萨克斯坦的煤炭经由俄罗斯运往中国。

这一变化带来的结果是,第三季度好望角型船运输每吨煤炭的平均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4%。这些趋势造成的船队混乱意味着,与疫情前相比,好望角型的煤炭货物压舱时间平均延长了6%。

印度也处于水深火热中

最近,印度也陷入了燃料短缺的困局,该国煤炭价格也持续走高。印度国有煤炭生产商Coal India的产量占该国总产量的80%左右,该公司的运营因洪水而受到波及,而印度的电力需求正从疫情期间的低点开始回升。印度对煤炭需求的四分之一需要依靠进口来解决,但在过去几个月中,由于价格飙升,煤炭进口量有所下降。由于许多公司被限制在固定价格的长期能源供应合同中,因此他们在海运市场上对价格极其敏感。

从长期来看,印度国内煤炭产量的恢复和冬季电力需求的放缓可能会缓解电力短缺问题,但由于短期国内供应变得极其紧张,政府可能会刺激煤炭进口。根据最新的政府报告,印度80%的燃煤电厂的库存量处于“短缺”或“严重短缺”水平,意味着燃煤电厂的库存量不足以满足3至9天的供应,这主要取决于该公司与煤矿的距离。

运费高涨

在这股煤炭热潮中,大型散货船的运费也大幅上涨,目前好望角型船的利用率一直处于极高的水平。在需求激增的同时,铁矿石的出货量都相当可观。而中国的拥堵问题仍在持续,导致好望角型船的供应约减少了6.6%。上上周好望角型船平均每天获利飙升至86,870美元,为2009年以来最高水平,且运费呈指数式的增长。但刚过去的一周有所下滑。

展望未来,随着北半球冬季的临近,对煤炭的需求可能仍将保持强劲,但同时仍需观察还能找到多少舱位可提供运输服务。 如果有较多货物来自较小的出口商,这将继续对好望角型船市场产生不成比例的影响,并可能推高运费的价格。 例如,如果北美出口商能够充分利用高价格的优势并增加煤炭的海运供应,他们就有可能使市场免受今年晚些时候巴西雨季铁矿石出货量放缓的影响。 好望角型船上每吨从美国运往中国的煤炭比从俄罗斯运往中国的多创造了87%的运距,比从印尼运往中国多了159%。 同样,如果中国能从南非争取到更多的煤炭供应,可能会使来自巴西的船舶减少一些,并有助于收紧大西洋市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