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正文

产地煤价率先下跌 煤市迎短暂休眠期

日期:2021-10-25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吴梦

国际煤炭网

2021
10/25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煤炭价格 产地煤价

10月16日,上级“保供稳价诚信经营”会议,针对供暖季,对部分热值煤种价格做出具体限制。会议结束后,各大煤企主动下调煤价。10月19日开始,坑口煤价全线下跌。其中,价格较高的陕西最高一次性跌360元/吨,内蒙、山西煤矿坑口价格也有不同程度回调,虚高的煤价得到控制,保供稳价作用显现。10月20日,环渤海港口部分贸易商报价也出现一定幅度回调,下游观望又起。

在国家保供政策影响下,刚需电厂积极拉运长协煤炭,对市场煤采购较少。继上游加快核增产能释放、点对点保供及长协煤全覆盖电热企业等一系列政策密集落地后。山西发布1省驰援14省电煤供应消息,区域内煤矿多以保供为主,优先保障电厂用煤,有余量再向市场销售。上游煤矿增产保供政策正逐步推进,部分煤矿增量多以点对点保供为主。在国家持续性保供的强压下,主产区新增产量正在释放,但同时各项保供稳价政策也正在调控着供需格局,引导价格回归理性。进入十月份,部分电厂机组检修,煤炭需求回落,电厂借机加快补库,存煤有所增加。截止目前,全国统调电厂存煤8800万吨,可用16天,比月初增加900万吨。全国重点电厂合计存煤5611万吨,较月初增加了500万吨,存煤可用天数较月初增加了1天。

受大秦线检修、各环节煤炭资源偏紧、供暖期前终端刚需缺口较大等因素影响,供需紧张态势暂时难以扭转,卖方市场占据主导;尽管主产地释放部分增量,但与需求缺口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且铁路大秦线检修致使煤炭外运受阻,港口煤炭资源依旧紧缺,并支撑市场依然保持强势。在大秦线、大准线秋季例行检修的影响下,环渤海港口煤炭进港量有限,库存维持在1900万吨左右。另外,下游二港和沿海电厂库存略有上涨,但仍在低位运行。

目前,产地和港口煤价双双下降,下游终端和贸易商保持观望。预计煤价跌至谷底之后,下游煤炭拉运和采购积极性将恢复。随着供暖期的临近,坑口周边需求有增无减,拉煤车排队拉货还将恢复,带动坑口市场继续走强。26日大秦线检修结束后,新增长协煤大量进港,港口库存得到垒库,电厂将得到强势补库。近期受两股较强冷空气影响,市场对冷冬预期增强,预计度过一到两周的休眠期之后,市场还会恢复强势运行,煤炭市场供需双高将伴随着今年最后两个月。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