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国内存煤大幅提升 进口煤成“龙套”

日期:2021-11-12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作者:成方

国际煤炭网

2021
11/12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内存煤 进口煤 煤炭市场

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进口煤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我国进口煤量为2694.3万吨,较去年同期的1372.6万吨增加96%,较9月份的3288.3万吨减少18%。今年1-10月份,全国共进口煤炭25734万吨,同比增长1.9%,进口煤累计同比在今年首次出现增长。

在10月份进口煤官方数据未公布前,因相关部门加强保供鼓励进口,叠加冬储煤需求增加的预期,市场上曾出现10月进口煤量将延续9月同环比均增的预判。然而,虽然10月份进口煤量较去年同期仍然增幅明显,但却较9月份出现了明显的减少,这主要是因为国际市场煤炭供不应求以及进口煤价格水涨船高抑制了部分采购意愿,尤其是进入10月下旬,随着国内煤价开始高位回落,进口煤价也止涨下行,令终端用户纷纷观望,采购愈发谨慎。

自10月下旬开始,由于国内煤价在政策引导下在合理区间内回调,进口煤到岸价开始高于国内煤,进口煤价格优势不再。后期若内贸煤和进口煤价格继续倒挂,终端用户将增加对内贸煤的采购,相应的进口煤采购量将有所减少。进入11月份,随着国内煤矿增产增供持续推进,安全先进产能加快释放,全国煤炭日产量屡创新高,再加上运输保障措施持续加强,电厂存煤水平快速提升。虽然近期全国大范围寒潮对煤炭生产和运输造成一定影响,但在产运需各方积极应对的有力支撑下,寒潮的影响已基本消除。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监测数据显示,全国统调电厂存煤和可用天数目前已基本达到常年正常水平。国家发改委表示,随着煤矿月初计划性检修陆续结束,国内煤炭产量还将继续增加,电厂存煤水平也将进一步提升。因此,后期电厂对进口煤的依赖或将减弱,11月进口煤月环比出现明显增加的可能性不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