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层气 » 煤层气概况 » 正文

中国的煤层气资源

日期:2021-12-15    来源:石油知识

国际煤炭网

2021
12/15
14: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资源 中国煤层气 煤层气开采

据中国石油第四次全国油气资源初步评价结果,中国2000m以浅的煤层气资源量30.05×1012m3,预测评价煤层气可采资源量12.51×1012m3,煤层气资源主要赋存于古生界和中生界,主要分布在中国东部区、中部区和西部区。其中,低煤阶煤层气资源量10.3×1012m3,约占煤层气资源总量的34.3%;中煤阶煤层气资源量9.15×1012m3,约占30.4%;高煤阶煤层气资源量10.6×1012m3,约占35.3%。煤层气资源量按埋深划分:煤层气风化带1000m煤层气资源占37%,1500-2000m煤层气资源占煤层气资源总量的33%,1000-1500m煤层气资源占30%。煤层气可采资源量按埋深划分:煤层气风化带<1000m的煤层气资源占煤层气资源总量的35%,1000-1500m占33%,1500-2000m占32%。

与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相比,本次煤层气资源评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l)实测数据大大增加。探井由新一轮煤层气资源评价的100余口增加到了近千口。

(2)煤层气资源认识程度增加。随着研究项目的增加,一些盆地研究程度增高,勘探开发程度提高,如沁水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准噶尔盆地、二连盆地等主要含气盆地。

(3)评价方法多元。首次建立了煤层气资源评价刻度区,运用了不同煤阶开发区大量的排采数据,类比依据更加充分。

(4)关键参数取值更为准确。关键参数含气量的取值方法在以往的基础上增加了测井曲线推测法、刻度区类比法、吸附临界深度带推测法等。可采系数在类比法、等温吸附曲线法的基础上增加了产量递减法、数值模拟法、刻度区类比法、实际产量预测法等方法。

(5)资源评价与勘探开发实践紧密结合。结合勘探开发实际经验,核减了煤层气资源量小、资源丰度低、资源可靠程度低、勘探开发可能性极小的盆地或地区煤层气资源量。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