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科达自控首份年报成绩亮眼 智慧矿山景气度再次确认

日期:2022-04-22    来源:南早网

国际煤炭网

2022
04/22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达自控 智慧矿山 矿山数据监测

4月20日,山西科达自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以下简称“科达自控”)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2年一季度报告。这是科达自控自北交所上市后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据年报数据显示,科达自控2021年实现营收2.63亿元,同比增长30.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64.14万元,同比增长36.41%。主要利润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

首份年报看点多多 业绩稳增发展向好

作为智慧矿山产业的领跑者,科达自控在过去一年的经营中达成了众多发展成就。业务发展方面,公司在获客存客中充分发挥了自身积累的产业优势,实现了公司业绩的突飞猛进。得益于对煤矿生产系统及各项生产工艺的熟悉,科达自控能够做到具体针对的客户实际情况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及系统的解决方案,像这种兼具个性化定制与标准化服务的解决方案大大提升了服务效果,这也使得科达自控的业务订单量迅速增加。

而在利润质量方面,科达自控的矿山数据监测与自动控制系统则贡献了公司近80%的营收,毛利率进一步提升至49%,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70个百分点,主营业务的利润质量显著提高。从财务数据表现上看,科达自控构筑了良好扎实的业绩底盘,其未来发展更是可期可盼。

另据一季报业绩显示,科达自控开局表现亦是良好,公司实现营收5357.84万元,同比去年增长了46.79%。据披露,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稳固省内业务的基础上大力拓展省外业务而获取了较多订单。

行业景气一增再增 智慧矿山产业空间巨大

近年来,国家下发了多项政策文件具体指导、支持矿山行业的发展。2020 年 3 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8 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到2035 年,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构建多产业链、多系统集成的煤矿智能化系统,建成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执行的煤矿智能化体系。

随着产业政策的不断加码,智慧矿山景气度一再外溢,行业内公司获益明显。值得一提的是,煤炭行业对于产品准入资质亦有较高要求,而科达自控在产品资质及技术准入上一直保持着较大的竞争优势,由此看来,科达自控的市场潜力巨大。

2021年,科达自控根据全国矿山资源的分布情况,积极调整业务布局,并据此建立了蒙陕分公司,取得了显著的业务成效,在本年度整体业绩大幅提升的基础上,省外业务占比首次超过了省内业务。这一赶超标志着科达自控进一步打开了业务半径,不再受限于辐射省内周边的地域限制,这也意味着公司的标准化业务能力在不断增强,业务发展的可复制性及产业领域的扩容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非矿业务同步发展 积极拉动物联网+服务盈利增长

据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将由2015年的7500亿元人民币增长到了2021年的2万亿元人民币,复合增长率约 20%。基于其巨大的市场空间及较高的发展增速,物联网产业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发展产业之一。

在科达自控的业务矩阵中,物联网+服务业务也是其一重要板块。2021年,科达自控在物联网+服务方面研发推出了城市新能源车辆“立体式充电系统”,再度拓宽了公司的业务领域。科达自控紧跟物联网的发展趋势,积极将已有的技术成果及技术经验应用到更广泛的行业领域中,由此形成了“物联网+服务”的商业模式,目前该业务板块显示出了巨大的发展价值。

围绕着“物联网+”的发展核心,科达自控一方面充分发挥“矿用设备安全监察管理系统”和“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安全管理平台 ”的示范作用,实现了对其他行业、其他客户的推广导入;另一方面,该项业务亦体现了公司在物联网领域的积极布局,显示出了公司科学规划及战略前瞻的卓绝远见。

综上来看,科达自控在完成北交所上市进程后,已逐步进入了企业发展的加速期,加之资本导入的支持助力,必将助其完成智能领先的产业化升级与技术化累积。对于这样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来说,市场必将给予更高的价值回报,科达自控也将踏上更高质量的企业发展之路。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