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事故防范 » 正文

青海局注重“四个坚持” 对铁迈煤矿开展全方位安全体检

日期:2022-04-26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青海局

国际煤炭网

2022
04/26
13: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煤矿 煤矿安全 安全生产

3月份以来,按照国家矿山安监局黄锦生副局长在青海省煤矿安全风险分析研判会上的要求,青海局统筹异地监察执法和煤矿安全体检,克服人员少任务重战线长等现实困难,在积极配合宁夏局异地监察执法的同时,对海西州所有正常生产建设煤矿开展了安全体检。

为了全面完成全省正常生产建设煤矿安全体检任务,从3月底开始,青海局在陆续开展二季度煤矿重大安全风险分析研判、监察执法工作分析、清明节明察暗访的基础上,于4月上旬起,开始协调青海省能源发展集团等单位抽调技术专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按照专业编组、明确各专业责任分工。4月中旬,由青海局杜进栋副局长带队,由青海省能源发展集团总工程师赵得福任专家组组长,对海北州唯一一家正常生产矿井-铁迈煤矿进行了为期5天的全方位安全体检。其间,体检组做到了“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安全体检工作中。体检组专门向煤矿企业传达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与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逐条学习国家矿山安监局20项贯彻落实措施,做到方向明确、思路清晰。

二是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体检。参加煤矿安全体检的全体人员在出发的前一天,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入住门源县宾馆立即报备。进驻煤矿后,坚持每隔一天做一次核酸检测,确保煤矿安全体检顺利进行。安全体检结束后,严格按照全省疫情管控要求,耐心在门源县等待返宁通知。得到允许后,立即组织核酸检测,按要求返回西宁并向社区报备,做到不搞特殊、不出意外。

三是坚持全面深入细致完成安全体检。结合二季度煤矿重大安全风险分析研判结果,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涵盖220余项内容的安全体检工作方案,确保体检工作全面反映矿井安全生产实际;各组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井下,分专业对采掘机运通各大系统、各条线路、各个环节、各个作业场所以及每一台设备进行了现场检查,做到无一遗漏;各专业组对照体检表和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标准,坚持逐条逐项进行诊断,不放过任何一条蛛丝马迹,对看法不一致的问题反复讨论,未留下任何一个疑问。

四是坚持用好体检成果。通过连续数日的安全体检,体检组共梳理形成33条问题清单,提出7条意见建议。青海局组织专家与煤矿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座谈交流,深入分析体检发现问题的根源,指导矿井瓦斯、水害、火灾等重大灾害防治技术措施的编制与落实。针对体检发现的问题,青海局依法依规下达了执法文书,责令企业认真整改。对构成行政处罚的3条隐患,青海局现场研究,立案调查,并依法作出处理处罚。

“体检”期间,杜进栋副局长向企业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和地方安全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传达了4月13日国家矿山安监局西北片区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就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矿山安监局部署要求,落实煤矿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做好矿井瓦斯、水害、火灾、顶板等重大灾害防治,落实煤矿安全属地监管责任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并郑重提请地方监管部门和煤矿企业监督青海局执法人员执行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家矿山安监局“禁酒令”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公务活动行为规范等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立即向青海局党组反映,严防坐歪了板凳、念歪了经,确保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公正执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