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特立独行,化工煤为什么这样强?

日期:2022-06-06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作者:钞玉科

国际煤炭网

2022
06/06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化工煤价格 煤焦油 现代煤化工

近两个月来,各品种煤炭价格受到了疫情、政策和需求减弱的影响,纷纷走出回调的行情。但化工煤“特立独行”,表现出强势高位运行。5月31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组织召开的部分大型煤炭企业经济运行分析视频会议上指出,3月份以来,除化工用煤保持增长外,电力、冶金、建材等行业的煤炭消费量同比有所减少,煤炭市场供需紧张局面有所趋缓。

随着近几年煤化工产能的提升、煤炭深加工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化工用煤出现了快速增长的态势。2021年我国化工行业耗煤3.1亿吨(包含无烟煤),占比7.2%。化工煤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化工用煤不是燃料而是原料。这是它与动力煤、冶金煤、建材煤最大的不同。从燃料到原料仅一字之差,但它的意义与传统煤炭品种相比却是天壤之别,化工煤不是靠燃烧产生热量来维持生产,而是作为原料参与生产;二是,5月20日,国家发改委从流向和热值两个角度,对动力煤进行了界定。也就区分了什么煤是化工煤。从流向角度看,煤炭生产经营企业直接或间接销售给发电供热企业用作燃料的煤炭,不论煤种和热值,均应视为动力煤。从热值角度看,热值低于6000千卡的煤炭,主要用于发电供热,是必须稳住的煤炭基本盘,一般可视为动力煤。那么显然超过6000大卡以上的就定义为化工煤。这是国家发改委首度以热值为标准界定电煤。按照此前政策,电煤将受到价格限制。一般情况下化工耗煤热值在5500大卡以上,以6000大卡以上为主。这意味着,热值大于6000大卡的化工原料用煤和电煤有了明确区分,不受限价政策影响。

区别于靠焦化产业延伸包括煤制合成氨、煤制电石、PVC 塑料制品的传统煤化工,煤直接液化或者气化把化工技术实现煤炭与化工一体化为现代煤化工,生产油气及相关产品(主要生产油气及其相关产品(烯烃、醇、油、酸、醚等),是我国实现石油化工替代的主要路线。其最终产品可以替代部分能源产品和化工产品,如汽油、柴油、氢气、LNG、甲醇、二甲醚、乙二醇、润滑油等几十种化工或能源产品。煤炭用于发电,能源转化效率一般在40%左右。而煤炭作为原料,不仅可以固碳,还能提供高附加值油品和化工品,实现从转化到终端利用全过程最大程度清洁。可以说煤化工技术是煤炭高效、清洁、绿色、低碳应用的最佳途径,也是对国家能源产品的有效补充。中国煤炭工业协会3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现代煤化工四大主要产业——煤制油、煤(甲醇)制烯烃、煤制气、煤(合成气)制乙二醇产能,分别达到931万吨/年、1672万吨/年、61.25亿立方米/年、675万吨/年。其中,除了煤制烯烃同比保持齐平,其他产能均再创新高。今年煤化工产品价格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根据内蒙古发改委的数据,截至3月27日,与年初相比,该区涨幅较大的是煤制天然气、煤制甲醇,分别上涨59.45%、32.57%;涨幅较小的是煤制尿素、煤制高温煤焦油、煤制PP、煤制PE、煤制合成氨,分别上涨17.30%、9.00%、7.99%、4.66%、3.75%。尽管涨幅不同,但均实现了正收益,经济效益可观。

化工煤价格的走势,自然不同于电煤、冶金煤和建材煤。它与化石能源、化肥的价格高度关联。特别是在国家对电煤价格实行管控的情况下,化工煤不在其范围内,加上国际能源价格高企,使得3月份以来,化工煤价格在高位运行。

观察化工煤的价格要关注以下几点:

一是,国际能源价格的走势。由于俄乌战争带来的国际能源价格巨幅攀升,石油价格维持在100美元---125美元,今年前4个月中国进口天然气价格暴涨72.1%。这给煤化工产业带来积极的影响。据一位从事煤化工的专家透露,石油价格在70美元是煤化工的平衡点,石油价格低于70美元,煤化工就会亏损运营。目前看煤化工产业还在盈利平衡点之上。战争结束的时间不好判断,但可以关注石油价格的走势,来预测化工煤价格的涨跌。

二是,国内煤炭产量及电煤保供。我国煤化工企业,多数建在了内蒙古、宁夏、陕西北部等地区,距离煤炭主产区较近,甚至有的化工企业与煤矿相连直接用皮带或管廊,把煤输送到煤化工厂,不仅减少了污染,也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今年煤炭保供是重头戏,国家强调不能再出现拉闸限电的极端情况,电煤供应即将迎来年来的第二个小高峰迎峰度夏时段,电煤价格管控了,也没有更多的煤炭资源向煤化工倾斜。化工煤价格秋季前仍保持高位运行。

三是,如火如荼的煤化工建设投产,化工煤消耗稳定增长。近期多个省区煤化工项目开工建设。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1500万吨/年煤炭分质清洁高效转化示范项目,位于榆林榆神工业园区清水煤化学工业园内,投资1262亿元,项目分两期、四个阶段进行建设。先后建成180万吨/年乙二醇,560万吨/年甲醇、200万吨烯烃及深加工工程。二期以煤热解为龙头,建成120万吨/年粉煤热解及50万吨/年煤焦油深加工工业化示范装置;二阶段将热解规模放大至1500万吨,并对煤焦油产业链进行延伸,生产芳烃以及芳烯结合的下游产品。新疆发改委3月25日公布2022年自治区重点项目清单,包括续建伊泰伊犁能源100万吨/年煤制油示范项目、储备新疆能源集团1000万吨/年煤炭分质分级利用项目在内,多个煤化工项目入选;宝丰能源内蒙古400万吨/年煤制烯烃示范项目审批现已进入最后阶段,待环评批复后即可推进建设事宜;新疆庆华能源集团已投产一期13.75亿立方米/年煤制气项目,目前正在推进二期年产40亿立方米天然气项目的前期工作。这些项目的建设,将大量消耗化工煤,也会支持化工煤价格的高位运行。

近年来,国家领导人对煤化工产业给予厚望。2021年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考察时指出“煤化工产业潜力巨大、大有前途”。2021年12月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内容,对我国煤化工行业将产生重大利好,影响深远。化工煤价格高低,终究还得看需求和石油价格。煤化工产业投资规模大、建设时间长、回报周期长,煤化工艺复杂,但煤化工生产的二次能源是对我非煤类化石能源的重要补充,符合以煤为“锚”的能源战略定位,未来我国煤化工产业将迎来更好的发展环境和市场机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